吕庙小学学生学业评价方案

儿童资源网

吕庙小学学生学业评价方案

13705305426
主页:13705305426 本文评级:0级 实名: 积分:分 年龄: 点击: 学校: 时间:2016-04-14 小红花朵[点击赠花] 会员组:
吕庙小学学生学业评价方案
2016年4月
一、 评价的目的
以 《新课标理念》为指导,贯彻落实“以学生的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持续发展和终身发展。促进学生自我认识,建立自信,发现和发展学生多方面的潜能,激发其内在的发展动力。
二、评价原则
1、以学生发展为本,既关注学习结果,有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
2、评价内容的多维化,从学生学业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进行综合评价。
3、评价主体多元化,教师、学生、家长、社会评价相结合。
4、评价方式多样化,定量与定性评价相结合;书面检验与实践展示相结合;行成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相结合。
三、评价的内容和方法
(一)评价内容从学生学业和思想品德两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1、学业评价以下几方面:
(1)、建立学生成长记录袋档案,主要内容有:学生素质发展报告册,自己最满意的习作与书画作品,日记,最典型的活动杰作(参加实践活动作品等),检测卷及其他荣誉。
(2)、即时性评价,评价者(教师、学生、家长)对学生学习、活动中表现进行即时评价。通过观察访谈等形式,评价者在课堂上、活动时、生活中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作出积极反馈,实施书面或口头的评价,给学生以鼓励。评价的内容包括:学习兴趣、参与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学习过程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策略和能力,思维品质、创造性、独立性、灵活性、想象的丰富性,独立思考与合作交流,良好的学习习惯等。
(3)、展示性评价
展示性评价既要关注学习结果,又要关注学习过程;既要关注一般要求,又要关注个体差异。评价时既可以以各种板报,手抄报、作业(品)展览、竞赛、评比等形式安排在学习的某一阶段,也可以以期末检测为形式安排在学期末进行。
(4)、水平性评价
水平性评价是根据学科课程标准要求,组织学科水平进行笔试。语文、数学、英语学科既要进行书面检测,又要进行实践检测。每学期进行两次检测(期中、期末)。
(5)、对学生综合性评价
a、形成性评价结果以“综合性、激励性的评语+等级”的形式呈现。其中学生平时各学科的作业的评价采用“双等级”制(一方面评价作业的正确性,另一方面评价学生完成作业的态度、书写情况、作业本的保养程度)+激励性批语进行。
b、展示性评价结果一般采用等级制(优、良 、合格、待努力)。
c、水平性评价结果采用“百分制+等级”的方法进行,不给学生按分数排名次。
d、学科学业水平综合等级采用定性和定量考核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即在期末素质发展报告冊中,以任课教师寄语性的激励评价语言(主要以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情感态度、知识技能、实践创新等方面)+学科的等级评价形式呈性。
二、思想品德评价如下表:
总之坚持德、智、体诸方面发展要求,对学生进行全面的综合评价,充分发挥评价的激励性功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