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集 长耳兔群奇遇记

儿童资源网

第一集 长耳兔群奇遇记

siying_xie
主页:siying_xie 本文评级:0级 实名: 积分:296分 年龄: 点击: 学校: 时间:2015-07-06 小红花朵[点击赠花] 会员组:二级会员
鼠小弟与鼠小妹系列(第二部)

第一集 长耳兔群奇遇记

这是一个安静的下午,鼠小弟与鼠小妹在小花园的草坪上躺着,看着蓝天白云,阳光温和地披洒在身上,风儿推着云儿走,风儿扯着云儿变化不同的形状,有各种蓝色,深浅不一,有各种白色,不同质感, 一片片、一层层,每一朵都绝不相同,看上去多么神奇和美妙啊!多么安静啊!多么安静的下午啊!什么也不做!就这么看着,幻想着不同的云儿形状!
这时,天空中飞来一片羽毛,白色的,飘飘摇摇地飞着,越飞越低,快掉在地上了,忽地又飞起来,鼠小弟想:“这是从哪里来的羽毛?要飞到哪里去呢?”
“小羽毛!小羽毛!你从哪里来?要飞到哪里去呢?”鼠小弟轻声呼唤道,他追着小羽毛跑,回头看了一下睡着了的鼠小妹,心想我追到了小羽毛就回来,他跑着跑着,这时,天边乌云密布,雷声轰隆,暴风雨快来了。
“小羽毛!小羽毛!赶快跟我回家去避雨吧,快下大暴雨了!”鼠小弟跑得更快了,他奋力跳起,朝向空中,用手一抓,终于抓住了那片小羽毛,可是脚上一滑,身体往下直坠。
“啊!……”
鼠小弟掉进了一堆柴草堆,幸运的是没有摔到山下去,他昏厥过去了!
醒过来时,天已渐暗。“这是在哪里啊?”鼠小弟看了看四周,又回想了发生的经过:“暴风雨呢?停了吗?”
旁边传来了一个小声音:“这里是我们长耳兔王国,你晕过去了,是小鼹鼠挖了地洞把你运到了我们长耳兔王国,这是我们的大家庭。”
“长耳兔?”鼠小弟轻声说到。
“是的,我们就是童话故事里的长耳兔。你听过长耳兔的故事吗?”一只深棕色的小长耳兔继续说道:“我们有一双美丽的长耳朵,只要拥有一种叫自信和善良的美好品质,我们的耳朵就会越长越长,最后变成美丽的翅膀,翱翔天空……”
“哇……”鼠小弟十分向往地拉拉自己的灰耳朵。
“欢迎你,鼠小弟!既然到了我们这里,就做几天客人吧!我带你去我们“长耳兔群”参观一下吧!”
“好,谢谢你!小长耳兔。”鼠小弟感激地说道。
不知道拐了几道弯,翻过了几个小水沟,鼠小弟与小长耳兔来到了几间普普通通的老房子。
几间老房子有什么价值呢?原来,朴素的老房子曾经住过一个很有学问的长耳兔科学家,也是一位道德修养极好的学者,他不仅自己身体力行道德规范,而且善于相机教导小长耳兔行良言善行。
普通老房子外,有着如世外桃源般的自然景色,一群小长耳兔安静地坐在绿荫长廊之中阅读,两旁是红色的单瓣朱槿(此花一年中未有一日不绽放)和重瓣朱槿;纯洁无暇的白雪花和蓝雪花;映衬于绿叶之中的马蹄莲;婉如白帆的白掌(一帆风顺);还有蟹爪莲(旁有何氏凤仙,即玻璃脆);和淡雅清新的四季秋海棠……几个小石头堆砌起来的小桥流水,潺潺的流水温情地讲述着今日花事,水中圆圆的、翠绿的荷叶,这里一片,那里一片,悍然地向四周宣告花之精神;透过朦胧的绿荫长廊,显得整个世界绿意盎然。
鼠小弟深呼吸,再深呼吸,轻手轻脚地走过绿荫长廊,深怕一不小心打扰了小长耳兔的阅读,整个世界安静得只听见书本翻动的声音,那是天籁之音。鼠小弟走到老房子前,只见墙壁上张贴着一些写绘作品,其中门口有一张画,上面画着牵牛花:
蓝牵牛朝着那边开\白牵牛朝着这边开\不管蓝牵牛还是白牵牛\都尽情开放吧\\
这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长耳兔群。与其他普普通通的小长耳兔群一样,这个小长耳兔群,连去做早操,都要让小长耳兔们排队,由长耳兔老师们拦护着,走到对面街道的操场去上,因为老房子的小院子太小,容纳不下。
小长耳兔群人数众多,小长耳兔们的座位从门口开始,一直紧紧挨着排到老房子的的最后墙壁。
这个小长耳兔群的兔爸爸、兔妈妈们,也同样普普通通,大部分都是本地土生土长的农作之家,还有一些是为了生活漂泊而来的打工兔。
可是普通的小长耳兔群却拥有一种并不普通的生活,拥有一种不普通的、充满天赋与灵动的小长耳兔写绘作品,过着一种幸福、快乐、完整的小长耳兔童年生活。而这一切,正是因为一群白色的长耳兔,因为他们引领的一种叫“晨诵、午读、暮省”的课程,带来了温馨、和谐的生活。
鼠小弟跟着小长耳兔们一起晨诵:
我是一只小蝴蝶\我不威武,甚至也不绚丽\但是,我有翅膀,有胆量\我敢於向天下所有的\以平等待我的眼睛说\我是一只小蝴蝶\\
鼠小弟跟着小长耳兔们一起朗诵、一起感受、一起陶醉,一起激励.“当下的生命渐渐地从诗歌中获得一种执着的力量。那种为人世间坚守美好的责任,充盈着小小的心胸,当下的生命,在诗歌中舒展,成长,丰盈,茁壮……”
长耳兔群里有一只“小书迷”,她拥有敏锐的观察能力和超凡的写作能力,她写了一本《嗨!长耳兔》描写长耳兔群的36只小长耳兔,淋漓尽致的个性描述,由不爱学习数学到写出5万字数学童话《熊猫博士与米多多》,是长耳兔群里的一个奇迹。但是这样的奇迹在长耳兔群并不稀罕,这里是个个会写,“抓一把红土地的土,喝一口家乡水,长时间地思考一个长耳兔问题,就会写出灵感不断的长耳兔故事”。
长耳兔群激起了鼠小弟的写作动力与活力,把他带进了新教育的春天!拥有了阅读与写作的神奇魔法能量!
鼠小弟与小长耳兔陶醉在美轮美奂的诗歌诵读与写作的幻想之中,突然什么声音“咕咕”地响了起来,是什么?啊!怎么可以在最美好的时光肚子饿了呢?
小长耳兔却笑了,开心地说道:“要知道,白长耳兔说只有在最饥寒交迫的时候才会诞生最伟大的作品!哈哈!”
小长耳兔接着说道:“走吧,找点吃的去!”于是他带着鼠小弟来到了长耳兔大食堂。大食堂每天早晨四点就开工了,做馒头、做菜饼子、做面条……小长耳兔的妈妈在大食堂里工作,兔妈妈的手,如同她的心灵一样灵巧。玉米、小麦、地瓜和野菜,这些在农村里非常普通的饭食,在兔妈妈手中,就像变戏法一样成为了小长耳兔们童年餐桌上的美味:玉米饼烙得金黄金黄的;小麦粉做成的馒头,看上去粗糙,细细咀嚼却有甜甜的滋味;春天里的蒌蒿,放了点香油,变成了可口的早餐菜,还可以做成蒌蒿新芽菜饼子呢。鼠小弟在长耳兔群里的每一天,因为有了兔妈妈烹制的美食而心情舒畅。
鼠小弟决定自食其力、自力更生,只见他和小长耳兔撸起袖子打扫卫生,擦桌子、收拾餐具、拖地板、刷厕所,不怕脏不怕累,两个小伙伴相互道“朱古力,加油!”。对于温饱的不懈追求,成为了鼠小弟和小长耳兔对于粮食的最初映象。是啊!粮食以小种子的形态出现,总以质朴和无私的美食形象,去完美长耳兔群的理想。
就这样,每天的“晨诵、午读、暮省”,之后是以劳动换食物,鼠小弟在长耳兔群里的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这一天,劳动结束了,鼠小弟和小长耳兔分享了一个糯米鸡,喷香的米团子用荷叶包着,这是一个特殊的糯米鸡,是鼠小弟和小长耳兔仿制“父与子”发明的面包书做成的,打开一本书里面藏着一个糯米鸡和桔子汁,又可以吃又可以阅读,太美好了!
小长耳兔在大食堂的小黑板上写到:1+36=家,多么温馨啊!鼠小弟也成为了长耳兔群大家庭中一员了!
走得最急的都是最美好的时光,转眼鼠小弟来到长耳兔群已经有五天了,鼠小弟开始在担心爸爸、妈妈、鼠小妹是否牵挂着他,于是,他依依不舍地告别了长耳兔群,沿着小鼹鼠的地洞回到了摔下去的柴草堆,终于回到家里了,爸爸、妈妈、鼠小妹又是抱又是亲又是掉眼泪,问了又问,答了又答,还有数不清的怜爱的眼光和欢喜的感叹,家就是这么温暖!
“爸爸、妈妈,我想给小长耳兔寄卡片,还有寄一罐护手霜给小长耳兔的妈妈……”






顾舟群关于晨诵读的讲座
新教育读写月报----“天真老师”和36只“长耳兔”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