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

中国儿童资源网

美德


    中华民族是千古名誉圣洁的古国,有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出过秦始皇、汉武帝、郑成功、毛泽东等数千英杰。在这一片盛土上,中华儿女应该是人人讲美德,个个是条中国龙,可中国至今仍比不上美国、澳大利亚,它们的历史可只有几百年啊!为何?是因为一些中国人都缺少了美德。
     在美国,有一种“信誉局”,它是专门调查当地每个人的美德的。在美国佛罗里达的街旁,设有临时停车点,安装有停车投币记时器。这是为了让一些车临时停车更方便,记时器上设定最长停车时间为两小时,收费低廉,超时罚款。一些美丽的稽查小姐在街上记录,如果发现哪辆车停车超时,记时器亮出红灯,她会往那车上贴上一张罚单,让车主自己去信誉局交罚款。第一次,他不交,就当罚单被风吹走了;第二次,他不交,就当他忘了;第三次,那就对不起了,事不过三,他的名字将被记在信誉局的黑名单上。以后,他买东西要分期付款,店员一查他的资料,就不会允许;他去银行贷款,银行查到他的资料,就不会同意;他去找工作,老板查到他的资料,立即走人!……以后,他会觉得总低人一等,因为他没有信誉,没有美德。如果一个没有美德的中国人去美国,那将会成什么样?不敢想象!
     在中国的大街上,公园里,甚至餐馆,常能见到一些人随地吐痰。地上粘稠的痰液中带点黑黄的痰核,显得多么刺眼、恶心,路人只能绕过去,闭眼不去看,这还是极不卫生的,是多种疾病的传播途径。有时吐痰者还是风度翩翩的绅士、俊俏的淑女。这如果被外宾看见,会给文明古国中国怎样的评价?
     中国几千年的文明、美德,是不是丢的太快了?就算丢了,也应该快点拣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