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印象二则

中国儿童资源网

南京印象二则


    南京印象二则
    五(6)班
    “六朝金粉地,金陵帝王洲。”南京作为一个六朝古都,名胜古迹自然数不胜数。我也乘着国庆七天的假期,去南京感受了那里浓重的历史气息。
    高速路上,汽车飞快地奔驰。我微微眯起眼睛,心里只有两个字:南京。南京,一个多么令人向往的地方啊!想到即将在这个美丽的城市生活三天,着实让我激动了一阵子。就这样漫无边际地想着,三个小时倒也像哗哗的流水一样,转瞬即逝了。
    站在南京这片土地上,心中隐隐有些失落,南京,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干净、整洁。虽然道路两旁有那高大的法国梧桐保护着我们,但空气中的尘埃还是不可避免地弥漫了整个感官,让人感到厌恶。马路上,汽车、摩托车、自行车横冲直撞,让我过马路时,下意识地握紧了旁边大人的手。
    吃完一顿不怎么样的中饭,怀着激动的心情,我们开始了今天的南京之旅。本想去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瞧瞧,进行一下“爱国主义”的教育,可纪念馆偏偏不给我们面子,竟然在闭馆扩建。没办法,只好再叫一辆出租车,去总统府游览一番了。
    在总统府门前,两只石狮子懒散地站在那里,一点儿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威武。仔细一看,狮子瘦得出奇,双爪一上一下捧着一个绣球,倒像一只母狮子。这原是两江总督府前的石狮子,造总统府时,大门都已炸掉,可两只石狮子却依旧完好无损地矗立在那里,直至今日。石狮子是饱经沧桑,才这样瘦弱的吧!心里这样想着,不知不觉中,我已迈进了总统府朱红色的大门。
    走过长长的走廊,仿佛将我们带入了历史的时空隧道:洪秀全天王府、太平天国纪念馆、孙中山临时大总统就职处、中华民国国民政府办公楼……一路走来,珍贵的历史照片和文物资料向人们讲述着昨天的故事,尘封陌生的历史在我们面前翻开了鲜活的一页又一页,让我们目不暇接,深深沉醉在其中。
    休息时,我们来到了总统府花园。站在长廊上,放眼望去,满眼苍绿。置身其中,身心都得到了极大的放松。
    这时,一艘停靠在岸边的船引起了我的注意,船古色古香,船顶盖着蓝色的琉璃瓦,窗、门上都雕刻着精美的花纹,梁下画着美丽的图案,俨然一副庄严的景象。走到船前仔细一看,原来是一座仿木船式石舫。抬起头,牌匾上“不系舟”三个字映入了我的眼帘,听一旁的导游介绍,这三个字是乾隆南巡时所题,意思是希望人民安居乐业,天下太平安康,大清江山犹如不系舟,任凭风吹浪打永不动摇。
    可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曾经轰轰烈烈的太平天国在血雨腥风中悲壮地谢幕;风雨飘摇的大清王朝在革命军的振臂一呼中轰然倒塌;腐朽没落的蒋家王朝在百万雄师的吼声中,最后一面青天白日旗在总统府前颓然落地,鲜艳的红旗在战火硝烟中冉冉升起,总统府的历史在1949年4月23日这一天嘎然而止,蒋介石仓皇逃亡台湾……五个多月后,毛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们从此站起来了!”
    斗转星移,中华人民共和国转眼进入了第57个年头,在祖国生日的这一天,我站在这具有历史意义地方,心里默默地祝愿:打江山不易,守江山更不易。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愿中华民族这条曾经多灾多难的巨龙早日腾飞于世界!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被一阵“丁零零”的电话铃吵醒了。叔叔接了电话,原来是隔壁叫我们起床了。我极不情愿地从床上爬了起来,飞快地洗刷完毕,穿上衣服,向中山陵进发了。
    慢吞吞出租车,在拥挤的大街上爬行,我乘在上面,快要睡着了。
    终于,出租车开进了中山陵停车场,我的精神也为之一振,到了中山陵了。在停车场上停留了没多久,我们一行人便向茂密森林中的林间小道走去。呼吸着森林里新鲜的空气,感受着树木的芳香,阳光透过树叶,星星点点地撒在地上,这种感觉,让人心旷神怡。向两边望去,目光都被一棵棵粗壮的大树挡住,望不了多远。在林间小道上走了十几分钟,眼前豁然开朗,一条马路出现在我们眼前。顺着马路向前走,中山陵便在不远处向我们招手了。
    经过了好几个牌坊,我们终于来到了中山陵的脚下。我脖子都仰酸了,这才看到了中山陵那庄严的大门。看着那么多级的台阶,心里不免有些发毛。我咬一咬牙,开始了三百多级台阶的“长征”。为了打起精神,我们三个小孩便商量一起数台阶。“一、二、三、四……”一人数一百,很快,我们就走了一半多了。找个位子坐下来,低头看着脚下的台阶,奇怪的是,从上向下看只能看到每级的最上的一条线,但是从下向上望去可以看到一片。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它的意思是:不管身份地位如何,不管是普通的劳苦大众还是达官显贵,在民主的国家里都是平等的。继续向上爬,不过一会儿,我们便爬上了那么多的台阶。向下望去,大人们还在气喘吁吁地奋力向上爬,心里的骄傲感不免油然而生。环顾四周,墓道上的松树像卫兵一样忠诚地守卫着中山陵,山上绿树成荫,四周群山环绕,不禁感叹中山陵可真是一块风水宝地呀!习习秋风柔柔地拂动我的发梢,松柏特有的清爽气息隐隐夹杂着花草的芳香,丝丝屡屡、若有若无地撩拨着我的嗅觉。向上仰望,蔚蓝的晴空下,美丽的钟山苍翠欲滴;向下俯视,古老而又现代的金陵古城,沐浴着秋日的阳光,分外美丽;极目远眺,长江犹如一条银色的丝带,闪烁着点点光芒,静静地向着天际流淌。“智者乐山,仁者乐水。”南京人民在最美的地方为伟人建造了如此美好的归宿,我想中山先生长眠于此,一定也会含笑九泉的。大人们登上了台阶,我连忙收回漫无目的的思想,继续我的旅程。
    国庆节人可真多,护栏里面人满为患。我们也管不了那么多了,赶紧挤进人群中。一米多宽的护栏里挤满了人,还好顶上有顶棚遮着,不然我非热死不可。好不容易挨到我们了,心想这下不会再热死我了吧!可我想得太天真了,没想到……唉。好不容易挤进了大门,一股汗臭味迎面扑来,旁边的警察又令我毛骨悚然,真是让人无可奈何。好不容易挤进了人群,汉白玉的孙中山全身雕像终于映入我的眼帘:孙中山先生穿着中山装,眼望前方,庄严地坐在椅子上,手里捧着一本书,像是在认真思考着什么。挤出人群,一旁墙壁上密密麻麻地刻着孙中山先生的生平介绍。这些文字向我们记叙了怎样的一个孙中山呀!抬头向上看,一面青天白日旗在祭堂顶中央,旁边有着精细的花纹,简直能和故宫的屋顶相媲美。穿过祭堂,我们进入了墓室。墓室呈半圆形,密不透风,待久了,让人窒息。屋顶上仍是青天白日旗和美丽的花纹,长方形的墓穴内有大理石雕刻的孙中山卧像,低头注视着孙中山安详的卧像,心里油然生出一股崇拜之情:这位伟大的世纪伟人、民主斗士,一生颠沛流离,为中华民族的未来操劳奔波,“出师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满襟”!
    随着人流,我们缓缓走出了中山陵。再见,中山先生。再见,中山美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