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会了采访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我学会了采访


    最近,我们学习了练习二的口语交际??学习采访。
    采访的要求有以下几点:一、采访不是随便交谈,要有一定的目的性。二、采访钱,要确定好采访的对象,列好采访提纲。三、采访时,提问要有礼貌,要得体。四、更重要的是,采访时要边听边把重要的人和事、用得着的数据记下来。”老师把采访的“四要素”介绍完后,和一位同学个典型的示范。同学们列好了采访提纲后,各自去找老师采访,也有的组成一组的。
    我和甲、乙、丙组成“敢死队”,一起进入校长室找书记魏老师采访,由我担任问话“记者”。我们“敢死队”威风凛凛地直奔教导处门口。可一踏进门口,士气就被灭得七七八八。因为教导处里有许多老师,也十分安静,我们四个不约而同地停下了脚步。我心想:“我们可不能半途而废呀!”此时,我听到了“砰砰”的声音,原来是他们紧张的心在疯狂乱跳。当看到丁同学一组已进入校长室采访校长后,我们四人才鼓起勇气走进校长室采访魏老师。魏老师看到我们,变文我们有什么事。乙同学“脱口而出”:“老师好,我们室63班的小记者,想采访一下魏老师您,就打扰几分钟。”魏老师放下手中的笔,说:“没问题!”听到魏老师爽快的答应,我反倒紧张地说不出话。我有点不知所措。我紧握拳头,鼓起了勇气:“魏老师,请问学校对H1N1流感有什么看法?”“这类流感流行得很快,死亡率也很高,一旦感染上了,那就不堪设想。学校也采取了预防措施。如,每天门卫都会为同学测量体温,如过温度高的,立刻不许入校,返回家医治。”哦,原来甲流感这么厉害,可惜老师一下子把我想问的第二个问题也回答了。为了采访的顺利进行,我跳到了第三个问题:“如果学校有H1N1病例出现,那学校该如何处理?”“如果学校出现有H1N1病例,就让病人停课,与同学隔离。”魏老师的语言流畅有力。问题问完了,我赶紧致谢:“谢谢,我的采访完了,谢谢魏老师对我采访的合作!”说完,我们昂首走出了教导处。当走出门口,我们高呼胜利,高兴得一蹦三尺高。
    这次的采访不仅加强了我们的表达能力,也锻炼了我们的胆量,真是一举两得。真希望老师多开展几次这样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