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

中国儿童资源网

镜子


        镜子的用途很广,不仅能让我们正衣冠,还可以让我们不断提高自己。
        “三人行则必有我师”这句话人人皆知,可是看到了别人的长处又怎样反省自己呢?有个词:以人为镜,顾名思义就是把别人当作自己的镜子。
    我们发现,平面镜能把实际景物如实地照出来。那么这对于人与人之间,道理一样:人无完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与短处,要想方设法地把短处变成长处才能进步。要进步,显然就要找出缺点,要找出缺点就要把别人当作镜子。把自己的长处与别人的短处相比。要学会取人之长以补其短。还要把别人当作自己的镜子来激励自己。就如曾子所说:“吾日三省吾身:为人某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把别人当作镜子来提高自己,不仅可以使自己得到进步,还能让我们清楚了解一个人。看别人能否作自己的朋友,像这样,才能做到“友直、友谅、友多闻。”人以群分,物以类聚,和怎样的朋友在一起,自己也和朋友大同小异,因为自己和什么人做了朋友,也就把哪个人看做了镜子多少都回受些感染。就如:进朱者赤,近墨者黑。
        所以,要想让自己不断提高,就要从以人为镜,把别人当做自己的镜子,时时刻刻地反省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