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诚实的学生

中国儿童资源网

做个诚实的学生

  每当我看到或听到“小偷”这个字眼时,五年前的一件事便会浮现在我的脑海中。
  那时,我刚上一年级。有一次考试,老师让我们默写大雁的“雁”字。当时,我怎么也想不起这个字来,急得一个劲地冒汗。忽然,我急中生智,在假装伸懒腰的同时用眼睛扫了一下同桌的答卷,只见上面工工整整地写着“雁”字。我急忙把它抄了下来,并暗暗地庆幸:多亏灵机一动。
  过了两天,卷子发下来了。我得了100分。回到家,我像往常那样冲着爸爸妈妈把试卷一扬:“看,又得了100分。”随后,我又吐吐舌头:“危险哪,差一点就得不到满分。”接着,我得意地向他们讲了这次考试的“历险记”。
  爸爸妈妈相互看了看,都没吱声,脸也沉了下来。我委屈地说:“我又没干坏事,你们为啥不理我?”
  妈妈看了我一眼,说:“苏儿,我先问你:小偷是好人还是坏蛋?”“是坏蛋。”我不假思索地回答。妈妈又说:“小偷偷别人的东西是坏蛋,你偷看别人的答案偷来了分数,这同小偷把手伸进别人兜里偷钱,有什么区别呢?”我结巴了半天,才红着脸说:“妈妈,明天我就去向老师承认错误。”
  第二天,我向老师承认了错误。王老师说:“诚实是最可贵的。你能主动认错,是个好孩子。希望你把这件事牢记在心里,做一个诚实的学生。”
  从此,考试中我再也没偷看过,而是靠自己的努力去取得真正的好成绩。去年2月,我参加了全市“中小学火炬”作文竞赛,我的作文《深沉博大的爱》获得了二等奖。爸爸妈妈知道后高兴地说:“靠自己努力取得的成绩,比金子还要珍贵!”
  我要永远记住那个不光彩的100分。
  诚实是最可贵的品德,学习来不得半点虚假虚假。小朋友,你们说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