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奶奶扫雪

中国儿童资源网

和奶奶扫雪

  2月2日 星期六 阴
  连续几天风雪,使得大地似一片雪海,田野、树林、房屋,银装素裹。今天一大早,奶奶就递给我一把小铲子,说:“走,跟我一起去!”我欣喜地问:“玩雪去吗?”奶奶拍了一下我的屁股,嗔怒道:“就知道玩,快戴上帽子和手套。”我乖乖地跟在奶奶后面出了门。
  奶奶扛着大铁锹,走出院子,走过小路,一直来到了大路上。我发现这儿有很多人在除雪,有的用铁锹铲,有的用扫把扫。
  奶奶笑着说:“你看,我们还来晚了呢!”说着便开始挥着铁锹与雪奋战。“奶奶,为什么大家都铲大路上的雪,却不铲自己家门前那条小路上的雪呢?”我有些疑惑。奶奶一边不停地铲一边说:“你看我们这条路,是交通要道,人们出行都要从这儿过。雪积这么厚,走路多不方便呀!”奶奶停下来,望着路上熟悉的、陌生的,却都在不停铲雪的人,感慨地说:“古人说‘各扫自家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现如今,可不这样了!”“噢!”望着那些扫雪的人,我忽然觉得他们都很了不起。
  我连忙拿起小铲子奋力铲雪,嘴里还不停地嘀咕着:“左一铲,右一铲,铲得道路快显形!”铲着,铲着,我觉得身上热乎乎的,越干越有劲。
  回家的路上,我对奶奶说:“奶奶,我把古人的诗改一改好吗?”“怎么改?”奶奶好奇地问。“改成‘大家齐扫路上雪,方便众人心欢喜’,怎么样?”奶奶笑着说:“哟,今天我们豪运不但做了好事,还成小诗人了呢!”
  点评:此文可读性很强,兴味深浓,情趣盎然,旨意高洁,是一篇形质均衡,走笔自然的好作文。从文面看,日记没有华丽的语言,煽情的做派,而是以一个三年级学生本有的视角和写作能力实实在在地加以表现,将一个气度非凡的奶奶的形象跃然纸上,同时,自己也在扫雪中收获了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