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理现状调查

中国儿童资源网

学习心理现状调查

  一、调查目的
  心理健康教育是我们同学健康成长的需要,是现代教育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时代挑战的应答,是学校老师所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我们调查小组以本校外来工子弟为研究对象,关注他们家庭状况、人际关系等情况,以了解外来工子弟在城市学校里就读的心理问题的原因,探索寻找培养同学形成健康心理品质的有效途径。
  二、调查内容
  入城外来工的子弟占我校总人数的30%-50%,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上面临很多困难。农村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的差别在哪里?农村孩子的家长对城里学校都有些什么样的要求?农村的孩子到了城里后究竟有怎样的渴望?怎样解决他们的种种问题呢?
  三、调查方法
  采用调查法、谈话法、统计分析法等开放性的调查方法。
  四、调查对象
  本校外来工子弟。
  五、调查结果
  厌学、学习有困难的外来工子弟占总调查人数的20%;在人际交往方面存在的问题比较明显,特别是在自我中心、不遵守集体规则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在不良性格方面存在的问题非常明显,特别是依赖性强和固执任性最为突出;同学与父母间缺乏理解和信任,或者父母管得太严、干涉太多、期望太高,造成了同学心理负担过重,发展偏离常轨。
  六、原因
  1.自卑心理
  大多数外来工子弟来自农村或者相对贫困地区,他们的知识面相对来说要狭窄许多,其学习和生活条件也要比城里的孩子差许多,自然而然地会产生自卑心理。这样,就极易对学习信心产生负面的影响,再加上考试成绩常常不理想,他们就容易走进自卑的阴影。
  2.家庭环境
  调研结果显示,有87.6%的外来工子女认为他们缺少倾诉对象,面对城市课堂中的生理、心理教育体系,这些孩子觉得“有帮助”的仅占34.8%。另一个现象则是,父母均在城市打工或夫妻异地打工的“新单亲家庭儿童”群体,心理认知、心理养成和倾诉满足度等指标的健康程度更低。
  七、对策
  建议学校要多开展集体性的活动,如举行野炊活动、游园活动、文娱活动等;要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优化我们同学的心理环境,创造出一个有益于心理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同时也建议班中的老师要多想办法来创设乐教乐学的气氛,多开展班级活动,如“中队活动”“综合实践活动”等,让这些外来工子弟能在愉快中学习、生活。这样不仅帮助他们认识自我,学会正确地评价自己,树立积极的自我意识,在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上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技巧,而且帮助他们学会人际交往,处理好同学之间、朋友之间的关系等。
  八、结论
  外来工在城里属于弱势群体,他们的社会地位得不到保障,经济收入低;农村来的孩子在城里的学校上课,也属于弱势群体,他们有时会受到一部分城里孩子的歧视。进城的外来工渴望有一个固定的工作,稳定的收入;渴望城里的人们充分地尊重他们,接受他们:渴望城里的学校能够平等地对待他们的孩子。在我们身边的农村孩子渴望着一个关心、爱护他的家庭;渴望自己不开心的时候有人来听他倾诉;渴望城里的孩子能够尊重他们,理解他们;渴望老师们能够多给他们一点关怀;渴望能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
  为了让所有的同学都能平等享受应有权利,让他们能够健康成长,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个人做起,关怀尊重农村来的孩子,给他们一个没有歧视的公平和谐的环境。
  点评:这是一份较为完整的调查报告。报告结构上清晰明了,目的、内容、方法、结果、原因以及对策都罗列其中,非常翔实。而且外来工子女的上学问题也是目前全国各个城市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小作者们视角敏锐,抓住了热点,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1 2 下一页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