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书少女

中国儿童资源网

卖书少女

  1994年4月16日

  每次背着沉甸甸的书包走过小街,我总是注意到她。她的小书摊在小街的转角处,一棵高大的桦树撑成了一把浓绿的大伞。她总是坐在一张竹椅上,没有人买书的时候,她就一个人静静地看书。她的脸色有些苍白,给人以大病初愈的感觉。

  今天下午,听同桌说,她的小书摊上有我慕名已久的《舌战狮城》,于是匆匆忙忙便赶去了。

  拿到书,我爱不释手地摸着那印刷精美的封面。她抬起头,笑着问:“你喜欢辩论?”

  “是的。”我答了一句,瞥一眼她手里的《几何》书,有些诧异地伸手掏钱。可是翻遍了口袋,还差5角钱。我有些尴尬地站在那里。她好似看出了我的窘态,说:“钱不够,是吗?”

  “还差5角。”我的声音轻得几乎只有自己才听得见。

  “5角?算了吧。”

  “算了?”我吃惊地看着这个和我差不多年纪的少女。她笑了笑,看着我胸前的校徽,“你们学生买本书也不容易。”

  她拿起书向我递来,却碰倒了一样东西,我扭过头去,竟是一副锃亮的双拐。天啦!原来这个女孩……难怪她整天坐在椅子里。

  晚自习,我忍不住向同桌说起了那个女孩子,他说:“那个卖书的残疾女孩子么?她是孤儿……”

  “孤儿?”

  “她的父母很早就离婚了,她带着妹妹生活,她妹妹现在上五年级,噢,对了,你说的那个常在市报副刊上发表诗歌的林萍就是她,听我姐说,她正在念函大。”

  同桌的话让我大吃一惊,这个看似弱不经风的女孩身上竟有一种我们所没有的东西,不由得我在心里暗道一声惭愧。

  [简评]

  在逆境中奋起,在坎坷中完善、升华自己,并且把美和真情传播给四方。这就是《卖书少女》用青春谱出的一曲新歌。然而,这支歌又是极其清淡的,它不是气势磅礴的交响乐,倒有几分轻弹琵琶的味道。这正是李东同学的高明之处,他没有大喊大叫,只是轻轻地为我们推开了一扇小窗,然后我们就看到了一切。

  作者已敏锐地感觉到了,卖书少女给他的并不仅仅是“5角钱”,而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真情,一种美好品格的召唤。

  以情动人。卖书少女如此,作者也如此,这是本文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聪明的作者并没有空泛、肤浅地去呐喊,而是巧妙地把情感和哲理蕴涵于流畅生动的文字下面,让我们自己去感觉、感动。

  是的!“这个坚强的女孩,无数次唤起了我们对于一种美好品质的向往……”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