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鲸护航记

中国儿童资源网

蓝鲸护航记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1975年8月的一天,智利的“威尔顿”号货船满载着咖啡、可可、雪茄和甜酒等货物,从首都圣地亚哥港启航,将横穿太平洋开往澳大利亚的墨尔本港。

  货船顺利地通过险恶的加勒比海,穿过巴拿马运河,便进入了浩瀚无际的太平洋。

  在太平洋航行的第二天清晨,坐在舵楼里的二副汉斯先生,发现在“威尔顿”号右舷大约一海里的海面有一头鲸鱼浮出水面。那是一头蓝鲸,硕大的躯体足有20米长。开始,这并没有引起汉斯的注意,在远洋途中遇见鲸鱼甚至鲸群都是司空见惯的事。然而,接连几天,那头蓝鲸始终都在离船约一海里的地方出现,尾随着船只足足游了几百海里,就像一艘护卫舰。全船的人都为这头蓝鲸的伴航而激动不已。

  一个多星期过去了,“威尔顿”号已经进入赤道附近的海域,蓝鲸依然紧紧地相随着。调皮的汉斯先生给它起了个漂亮的名字——妮娜小姐。他每天清晨第一个任务,就是鸣笛向妮娜小姐问早安。有趣的是,“妮娜”像是听懂了似的,伴随着笛声,喷出几股水柱,然后便浮出水面,将大半个身子探出。

  又过了几日,船已渐近莱恩群岛海域。这是一片危险的海域,常有海盗出没。

  这天的黄昏时分,“威尔顿”号的雷达发现有一条船正在右前方向他们驶来。过了不久,远处便冒出一艘漆成灰白色的小货船,船头上挂着美国国旗。奇怪的是这艘货船吃水很浅,似乎是一艘空船,这是远洋途中极少见的。老船长米尔感觉此船极其可疑,提醒大家注意。

  两船越来越近,对面的船打出旗语,意思是:我船淡水已尽,望能帮助。米尔船长犹豫了一下,但还是下令把船开近些。

  突然,汉斯发现小货船的前甲板上有一架未能完全伪装好的火炮,赶忙命令轮机手打倒车。小货船上的人见阴谋被识破,立刻凶相毕露,他们用广播喊话:“你们已经跑不了啦,只要把船上的货物留下,我们保证你们的生命安全。”小货船的甲板上站满了持枪的海盗,火炮炮口也瞄向“威尔顿”号,一个海盗竟扣动冲锋枪,“哒哒哒”射来一排子弹。“威尔顿”号船上的人紧张极了。糟糕,真的遇上海盗船了!假如海盗开炮,货船一旦起火,便只有葬身海底喂鲨鱼了。怎么办?大家把焦急的目光一齐投向米尔船长。船长米尔也一筹莫展。

  正在这时,奇迹出现了:两船之间的海面上突然涌起几股水柱,随后,一头巨大的蓝鲸露出了黑乎乎的脊背。“妮娜!”汉斯先生惊叫一声。只见蓝鲸妮娜用力一摆尾翼,猛然向那艘海盗船冲去,海盗们还没弄清楚是怎么回事,船身便被蓝鲸掀起的巨浪冲得左摇右晃,海盗们站也站不稳,纷纷跌倒在甲板上。

  米尔船长惊喜着,他大声命令:“调转船头,全速行驶!”这时,海盗们也从惊悸中醒过来,企图开足马力追赶货船,但硕大的蓝鲸横在船头,拦住了去路。海盗们急忙发射火炮,想炸沉“威尔顿”号,可是因为船体急剧摇摆,根本无法瞄准目标,炮弹全都落进海里。

  “威尔顿”号很快逃离了海盗船的火力范围,大伙儿长舒一口气。夜幕悄悄降临了,“威尔顿”号在夜幕的掩护下,像一个疲惫的老人大声地喘息着。

  第二天清晨,汉斯早早地拉响了汽笛,可是蓝鲸妮娜没有出现,汉斯又拉响第二声、第三声……还是没有出现。大伙心情十分沉重,关心着蓝鲸妮娜的生死安危……

  墨尔本港就在眼前了,然而,汉斯和伙伴们并没有多少兴奋,因为他们仍在想念着蓝鲸——妮娜小姐。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