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人性之光——读《最美中国人》有感

中国儿童资源网

感悟人性之光——读《最美中国人》有感

  当危险向别人迎面而来时,当死神悄悄地走近他人时,他们兄弟俩奋不顾身把一个个人从死神的手中抢了过来,他们用双肩托起了生命的桥梁,他们这种坚持的精神

  散发出了圣洁的耀眼的光芒。2012年8月18日凌晨5时23分,一辆从广东开往广西的客车在防城区路上被洪水围困熄火,车上多名乘客被困,客车一半车身已经淹没,就在没有制定好合理的救援方案时,他们兄弟俩谭忠能,农本豪用自己的肩膀为他们搭起了生命之桥,救出了被困乘客。当他们上岸后,他们肩膀磨破了,脚也麻了。但是,被他们救出的26个人心中都永远记住了他们。

  读了《走进最美中国人》,我们在为逝去的英雄们感到骄傲时,同时也要为当今社会有这样的人感到欣慰,除了“最美消防员”谭忠能,农本豪的事迹外,还有“最美教师”张丽莉、“最美军人”雷湘君、“最美警察”陈莉、“最美司机”吴斌、“最美少年”梁燕等人的动人故事。

  书中的人物并不是很特别,普通的司机、普通的教师、普通的警察……为什么他们会被冠“最美中国人”的称号呢?那是因为他们把雷锋的精神永远的记在了心中。

  现代社会,在网络电视上,经常会出现老人跌倒没人扶、小孩被撞没有人救的等事件,现在的人们大部分已经被金钱所迷惑,而《走进最美中国人》中的人物就在危急时刻体现出中华民族勇于奉献的精神。

  其实,在生活中也有着拥有这种精神的人,虽然没有这样奋不顾身、勇于奉献的劲,但是,他们拥有着一颗乐于助人的心,比如,我身边的李振昊。记得有一次,我们班两位同学闹矛盾,其中有一位同学的手一不小心受伤了,李振昊立即走上前去安慰并看望她的伤势,把自己要用的创可贴给她。事后李振昊将整件事情的经过详细的告诉老师。虽然这些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举动、小事,但是,在当今社会中,如果10个人里面有3个人像他一样,那么,世上就会少一些意外。

  就像一个老人摔倒在地上,你扶不扶一样。因为受金钱的诱惑,有些人会不扶,心里肯定会想:如果扶了,那万一老人讹上我怎么办,那我不就吃了大亏了吗?算了吧。而还会有一些重视的人,会把老人扶起来,心里会想:人倒了不扶,那人心就倒了,人心要是倒了那就想扶都扶不起来了。正是因为有着一颗善良的心,才会出现这些令人温暖的画面。

  读了《走进最美中国人》这本书,我更加坚定自己的梦想,也一定会努力学习去实现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