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资源网


    总评:作者从外貌到内在,逐一真实地展示了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以及缺点,文章层次清楚,架构分明,但欠缺细腻的心理和神态刻画以及叙述过于平白,所以“我”仅停在外在的形上,而少了神的传达。具体评析见文中标示。  
    点评人:吴晓婷(小学高级教师)
    “一个上身穿着红色的圆领衫,下身穿着(、)白色中裤,一手掐着腰,一手拿着奥运火炬”(,)的女孩?照片中的(这个)小女孩就是对未来充满理想的我。 (由相片内容起笔,比较新颖的开篇方式。内容自然地流露出了作者的健康与自信。)
    我叫谢怡冰,今年11岁,是一个活泼好动的女孩。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自己吧! (本段既清楚地交代自己的基本情况,又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
    (在我这)一张圆溜溜的脸蛋上,长着一双扑闪扑闪的大眼睛,笑起来细长的眉毛像弯弯的月牙,红红的嘴唇,说起话来像只可爱的小黄莺叽叽喳喳。 (从外貌描写入手,寥寥数笔,勾勒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孩形象。)
    从小,我就喜欢学习(特好奇) ,见什么都觉得好奇(新鲜)。记得那是(在)我四岁的时候,一天,爷爷带我去逛市场。市场上真热闹啊!人来人往。这时,一个人大声吆喝着:“卖刀片了!”顺着声音,我赶紧往那儿奔。一到那儿,只见周围围(着)很多人,一个小贩拿着刮土豆的刀“嚓嚓。”几下,手中的土豆(就)变成了各种各样的形状,有花形、条形、丝形……只要用不同的刀片刮一刮,就能做出不同的图案。嘿!还真神奇啊!我看得正入迷,爷爷大喊:“快!回家吧。”“不嘛不嘛!再看一会。”我扭了两下身体,执意不肯离去。直到人们渐渐散去,我才恋恋不舍的(地)回家。 (孩子的天性??好奇,在具体的生活情节中得以展露!但应该具体写出当时的心理。)
    (也正是因为)由于我的好奇心很强,所以我有许多兴趣爱好:打篮球、骑自行车、吹口琴……其中,我最喜欢打篮球了!我一上小学,就参加了篮球队。我刻苦训练、基本功扎实,总是受到老师的好评,每当这时候同学都像我投来羡慕的眼光。我的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轻描淡写地排列出广泛的爱好,可见作者丰富多彩的生活!但显得有些流水账了。)
    家长和老师都夸我聪明,其实什么聪明啊!只不过我比别人多花时间、多用功而已。我自学了奥数。有些复杂的题目,我会认真地去解答,每次做对了,我的心里便有了一种自豪和高兴的感觉。今年,我还获得了语数外的奖状呢! (有些流水账式的记叙,不能体现出聪明劲。)
    我也有缺点,就是马虎。自从我上学,这个“朋友”整天和我形影不离,好事都给它搅和了。有一次,语文老师发给我们一张考卷。我扫了一眼考卷,这些题目我都会。在这位“朋友”的催促下,我放松了心情,做完连检查都没检查就交到老师的手里,心想:绝对不可能错一题,便得意洋洋地跑到操场玩去了。可是,成绩一下来,我却傻了眼,一张轻而易举拿下一百分的考卷,我却偏偏差了两分。咳!马虎这个“朋友”真是要不得呀! (马虎是很多同学的“通病”,作者已经意识到这个缺点了,但为什么不写出哪里“差了两分”呢?)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