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鬼点子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我的鬼点子

  昨天吃过晚饭,我和爸爸嘻嘻哈哈地笑着。原来我在给爸爸设“辩真假”的题。
  一开始我将悠悠球的绳展开,从和悠悠球连着的一头开始绕着盘一圈,再把多余的线“按”入球中,露出了一个“小尾巴”。最后对爸爸说:“爸,你能辨出这两根在球里的线,哪个是‘真’的吗?还不能拆开。”只见爸爸拉了拉那个“尾巴”,其中一根线颤了起来(不是直接相连球的那根)。爸爸说:“既然这根动,那当然是那个了。”
  我不甘落后,把眼珠子一转就想出了鬼点子:用多余的线在球里转两圈,露出那“小尾巴”。我又指了指那两根“真假线”问:“这次你行吗?”爸爸还用拉小尾巴的方法来判断,结果两根都动了!爸爸便惊奇地说:“咦?怎么回事儿?”“哈哈!”,我大笑道:“被骗了吧?我在这还绕了两圈呢!”就因为那两圈,所以那两根“真假线”都和“尾巴”连了起来,而没转两圈,那“尾巴”就和一根线连着,所以“拉尾巴”的方法是不可用的。爸爸用反语夸我:“真是个捣蛋鬼!”
  这件事过后,我知道了:只有用不同的方法判断,全面的观察分析事物,才会得出做出最好的结果。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