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敬佩的一个人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我敬佩的一个人

  人的一生中,总会有一些人给自己留下深刻的印象,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我敬佩的人就是我的外祖父。
  外祖父是一位年过六旬的白发老人。在他那高高的颧骨上架着一副老花镜,堆满皱纹的脸上,总是挂着慈祥的微笑。外祖父从十几岁起,就从事修鞋工作。他长年累月地干活,左手的大拇指已经弯曲变形了。
  外祖父修的鞋既美观又舒适,从早到晚,找外祖父修鞋的人川流不息。
  一天,暮色已经降临。有一位顾客气喘吁吁地走进我家,对外祖父说:“您这里有我一双鞋,我父亲病重,明天我要赶早上六点半的火车到四川去。您能不能把它修好,我明早五点半来拿?”外祖父说:“可以呀!”那个顾客匆匆地走了。外祖父找出那个顾客的鞋,他先把鞋帮浸湿,接着把鞋帮端端正正地打在鞋楦上,把绳子打上蜡,最后认真仔细地一下一下地修着。屋子里寂静无声,只有墙上的钟摆滴答地响着。
  清早,我一觉醒来,看见外祖父床上的被子平铺着,炉子旁边放着一双修好的鞋。不一会儿,有人敲门了。我打开门,前面站着的就是昨晚那位顾客。他进了屋,外祖父说:“修好啦!”那位顾客问:“多少钱?”“六角五。”那人递给外祖父两元钱,说:“剩下的您买斤饼干吧!”外祖飞说:“不必客气,修鞋是我的工作,应该啊!”说着外祖父把一元三角五分找给了那个人。
  我望着外祖父慈样的笑脸、深陷的双眼、弯曲的手指,肃然起敬。我想:我要好好向外祖父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