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队长的羊角辫

中国儿童资源网

中队长的羊角辫

  山东省高密县实验小学三年级 李忠鹏

  女同学有一对羊角辫,这并不希罕。我们的中队长也是个女孩子,可她的那对羊角辫却很奇特,因为它还有感情哩!

  中队长的那对羊角辫可有上进心了。一次朗读比赛,中队长以自己那标准的普通话,宏亮的嗓音,夺得了冠军。你看她站在讲台上朗读时,那对羊角辫有节奏地上下翘动,好像在鼓励小主人勇夺第一。

  这对羊角辫责任心也不小。若有谁违反纪律,中队长会马上出现,两眼怒瞪着犯错误的同学,接着一串“连珠炮”不留情地射向他,那两条羊角辫啊,像气直了似的,硬梆梆地来回摇晃。仿佛恨不得马上变成一条小鞭子。这时,不管是谁,都会赶快变得规规矩矩。

  什么人都有犯错误的时候,中队长也不例外。有一次在美术课上,不知啥原因,她和邻座的班长说了几句话,被老师点名批评。顿时,她的脸变得红红的,那对羊角辫呢?像有自尊心似的,垂得低低的,好像在说:“我错了,以后坚决不这样做了。”

  现在,你了解我们中队长的羊角辫了吧!你欣赏它吗?

  (张守梅指导)

  [简评]本文以中队长的羊角辫贯穿整篇文章,以外貌特点来突出人物性格特点。且全文采用拟人手法,使文章生动活泼形象。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