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喜欢牵牛花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我不喜欢牵牛花

  记得小时候,我家也种过牵牛花。它开出的花像小喇叭一样,小巧玲珑,颜色各异,有黄色的、深蓝色的、紫红色的和粉红色的。牵牛花的喇叭口颜色最浓,到了花的中心颜色就逐渐淡下去,长得恰到好处,非常惹人喜爱。大人们经常利用牵牛花来教育我,说:“你看,牵牛花不但长得美丽,而且敢于向高峰挑战,勇于攀登,它的精神是值得学习和赞扬的。你也要像它一样,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个有出息的孩子。”
  可是,后来有一件事,使我彻底改变了对牵牛花的看法。
  事情是这样的:一天,我完成作业后,出去玩,看到小花池里又脏又乱,就整理起来。在整理时,我把支撑牵牛花的竹竿抽掉了。霎时,“哗”的一声,花儿和藤全部跌落在地上,刚才还傲立于他人之上,转眼间,却落到他人脚下。那时,我才醒悟了牵牛花为什么能够平步青云。它不是靠自己的力量和坚强的意志,而是靠身边的绳、树枝、墙、花架或其他花藤向上爬,它有靠必依,有空就钻,绝不放过每一个机会,时时纠缠着其他物体向上爬,把花开到高处,向人们炫耀自己的美丽。但是,当人们抽去它依靠的东西时,它就慌了神,由强有力的攀登者变为软弱无力的跌落者。刚才还那么神气得意,现在却趴在了地上。
  我不能学习它,我要靠个人的努力来实现自己美好的理想。
  点评:这篇文章突破了通常写花作文的赞美式写法,先从常人对牵牛花的认识写起,继而反弹琵琶,抓住了牵牛花喜欢依附其他事物的特点写出了自己的主观感受。表面上是写花,其实传达出了自己对生活的独特见解,视角新颖,令人掩卷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