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下巴有个洞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我的下巴有个洞

  中午,我正吃着饭,妈妈突然说:“淑芳,你的下巴有个‘洞’!”我不解地问:“妈妈,你说什么呀?”

  “你看,饭粒都掉了一桌子,要不是下巴有个‘洞’,怎么会这样呢?”我听明白了,不以为然地说:“不就是几粒饭吗?”妈妈立刻变得严肃起来,板着脸说:“你先好好背背《悯农》,反省反省。”看着妈妈认真的样子,我只好乖乖地背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每一粒粮食都是农民伯伯用汗水换来的。”妈妈语重心长地说。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此后,我的表现大有起色。不过,偶尔一不留神还是会犯老毛病。妈妈常笑话我,说要抱只母鸡和我做伴。

  暑假,我们去外婆家,正好赶上舅妈要去收割稻子,妈妈不容分说拉上我。太阳火辣辣地挂在天上,我们带着镰刀等工具走进稻田。

  一进稻田,我便学着舅妈的样子摆开架势,右手拿镰刀,左手拢住稻梗,然后使劲一割,竟然割不动。我又使出了吃奶的力气,还是割不动。我只好一棵一棵地割,可仍感觉很吃力。妈妈说我的力气太小了,我却不那么认为。一定是我的镰刀不够锋利,于是我和妈妈换了镰刀。换好镰刀后,我又割了几棵,感觉还是很吃力。唉,稻子也太难割了吧!我沮丧地想着。表弟看我落在后面,就朝我喊起来:“淑芳,使点劲呀!”我哭丧着脸说:“割不动呀!”这时,我看见爸爸正在踩打谷机,看起来很轻松的样子,就像在用脚打拍子。我心想,割不了稻子,我踩打谷机总可以吧。于是我连忙跑过去:“爸爸,让我来踩一会儿。”爸爸擦了一下额头的汗水,说:“好呀。”我爬上打谷机,学着爸爸的样子使劲地踩,可不知怎么的,打谷机到了我的脚下就不听使唤了,才踩了一会儿,我就感觉脚酸得再也不想抬起来了。

  休息的时候,我问舅妈:“一棵稻子有多少粒稻谷?”舅妈说:“一棵稻子有100到300粒,如果在200粒以上就算是丰收了!”原来粮食来得这么不容易,我暗下决心,以后再也不浪费粮食了。

  从那天起,每次吃饭,我都尽量扒得慢一点,用筷子一点一点地往嘴里送,饭桌上变得干干净净的。妈妈看见后,直夸我把下巴的“洞”补得结结实实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