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面子的姐姐

中国儿童资源网

爱面子的姐姐

  我的姐姐张小雅,去年以536分的成绩考入了林州市一中,在中招排名榜中名列全市第二名。同姐姐的优异成绩一样,她爱面子的特点也是够突出的。
  春节前,学校召开了优秀学生家长座谈会,要求所有家长参加。可姐姐压根就没跟爸爸说,爸爸自然缺席了。事后班主任找姐姐问情况,姐姐撒了个谎:“我爸爸开车事忙,没时间参加。”“你爸爸开什么车?”“开车就开车吧,你说还开啥车?”老师看我姐不乐意说,也就不再问了。事后班主任才了解到我爸爸开的是三轮车,卖煤球的。噢,这下老师明白了姐姐的心思。
  说实在的,我爸爸没什么手艺,全家四口人的生活全靠他一个人张罗,家里自然也就穷些。前年,国家对学生实行了两免一补政策,我听说后就向学校写了申请。这一写还真灵,居然给我减免了书费和学费。
  晚上,我把这件事告诉了姐姐,让她也向学校写份申请。可姐姐突然拉下了脸,说:“我才不那么做哩!你想,我在学校是出了名的尖子生,让全校知道了多没面子啊!”
  姐姐就是这种人。爸爸每星期给她20元生活费,她只吃几元,把节省下来的钱都买了衣服穿。真是“宁肯饿着肚皮,不肯穿得不齐”,就怕脸上无光。
  点评:开头通过对比突出姐姐爱面子的特点,干脆利落,呼应了标题。文中详略得当地叙写姐姐隐瞒爸爸的身份、拒写减免申请、省钱买衣服穿三件事情,使人物特点鲜明而有个性。写人的记叙文抓住人物特点,围绕特点选材组材是写作成功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