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奶奶和大桑树

中国儿童资源网

王奶奶和大桑树

  天津南开区华家场小学 夏迎

  记得去年冬季的一天,我正在家里写作业,“迎迎,快来帮忙!”门外传来了三叔的喊声。

  我三步并两步地走到屋外,原来三叔买了一筐劈柴,我便和三叔一起抬劈柴。刚一进院门,就看见院子里热闹极啦!邻居王奶奶的儿子手里拿着一把锯,王奶奶还一个劲儿地喊:“嘿!从这上,从这上。”

  三叔见到这情景,把劈柴放下,走过去问:“您老想干什么呀?”

  “哟,是他三叔啊!这不,我没劈柴点火了,我想让儿子上房在这棵大桑树上砍点儿树枝子用。”

  三叔听了连忙摇摇头,温和地说:“这可不行。咱们大家要爱护树木,如果你砍几根树枝,我砍几根树枝,这棵大桑树要受多大的损失呀!树能美化环境,净化空气哩!到了夏天,咱们大家在树底下乘凉,还能吃到可口的桑堪。您说那多好啊!”

  王奶奶听了,气哼哼地走进屋里。三叔冲我无可奈何地摇摇头,随后跟进了屋子。我也走进了王奶奶的屋里。这时,只听三叔说:“王奶奶,您别生气,我给您讲个实事吧!”三叔认真他讲起来。

  “最近有一个考察我国古代文化的小组在黄土高原上挖掘出一座唐代的城市遗址。它原来是一座人口众多的繁荣喧闹的大城市。人们安居乐业,过着幸福的生活。那个城市气候很好,很适于农作物、树木的生长。人们丰衣足食,生活很富裕。可是,到后来人们不注意保护环境,随意砍伐树木,树木和农作物越来越少,遮挡风沙的能力也越来越小,沙漠的范围越来越大。终于有一天,沙漠盖住了整个城市。”三叔说完,轻轻地叹了一口气。

  王奶奶听后,像明白了什么似的,对三叔说:“你说得对,我们不应该损坏树木,可我点火……”“不成问题。”

  三叔叫我一起出了屋,把刚买来的那筐劈柴抬到了王奶奶的面前。王奶奶感动地说:“谢谢你,我用几块就可以了。”

  一阵风吹过,我和三叔不约而同地看了看那棵大桑树。那棵大桑树好像正在跟我们点头,像在感谢我们似的。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