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讨厌牵牛花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我讨厌牵牛花

  众所周知:牵牛花又名喇叭花、筋角拉子、勤娘子,是一种很有观赏价值的花。但我不喜欢牵牛花,原因有三个。第一,霸占花盆,咱家的黄秋葵好不容易挨过了多雨的“梅雨季”,正在努力地吸取养分、吸收阳光。

  可牵牛花你就率领全家老少光临它的“寒舍”——黄秋葵的花盆。这不,强占盆中泥土营养、强抢空间阳光的前提下尚不知足,还要伸出“手臂”缠绕黄秋葵,见势往高处攀升,真是“欺人太甚”。

  第二,易招虫子,天气闷热,时而还来个“雷阵雨”。就是因为你的茂盛,在烈日的暴晒下,很多虫子在你身上“安营扎寨”,或躲避烈日、或吸食你的汁液。蚊子、苍蝇、蚂蚁、蚜虫……第三,依附外物,若没有给你准备攀爬的绳子,你不可能一直往上生长。你的“高高在上”,依靠的是外物。

  绳子拉到二楼高,你就攀到二楼高;绳子拉到三楼高,你就攀到三楼高。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趋炎附势”的小人物,“高高在上,盛气凌人”。与那些依靠自己的力量,争得自己生存空间的小花、小草相比,似乎缺少点什么!

  我讨厌牵牛花。讨厌它的霸道、趋炎附势、盛气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