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

中国儿童资源网

熊猫


    大熊猫是古老的的动物,被称为“活化石”。主要生活在四川和西藏的山区,及其珍稀。它的体态肥胖,皮毛黑白分明,头圆而大,白色的脸上有两个八字形的黑眼圈,就像戴上了一副墨镜。一条黑色的带子从肩一直伸展到整个前肢,并且逐步变宽,后肢也是黑颜色,身体的其他地方都是白色。大熊猫走起路来总是拖着笨拙的身体,大摇大摆第走路。高兴时,它会卷成一团,满地打滚,它的视觉较差,行动缓慢,但能快速而灵活地爬上高大的树木。大熊猫还有高超的游泳技术,若在河边遭遇敌害,会迅速下水逃走。
    大熊猫的胃口可大了,每天要吃差不多10~20公斤竹子。不过,大熊猫也不是完全吃素的;在竹林里如果碰到竹鼠,他会仔细地寻找鼠洞,用前爪拼命拍打地面,迫使竹鼠从洞里面跑出来,一把抓住,吃上一顿美餐,有时,大熊猫也会闯进农家,赶走正在孵蛋的母鸡,把一窝蛋吃个精光,心满意足地开一次斋。大熊猫喜欢喝水,它喝水的样子也是蛮有趣的。它先慢吞吞地走到小溪边,用爪子挖一个小坑,让水流到小坑里,一边和睡一边游泳,直到喝得大腹便便,才蹒跚地走回家。如果实在喝的太多了,连走也走不动了,就索性躺在小溪边,呼呼大睡起来。
    大熊猫生性孤僻,常分散独栖与茂密的竹林中,没有固定的居住地点,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搬家,故得雅号“竹林隐士”。仅在春暖花开时,为了爱,它们才各自大破鸿沟,相互追逐,热恋成婚。熊猫妈妈经过了3~5个月怀胎之后,小熊猫在9月诞生。刚生下的熊猫宝宝只有90~130克。在熊猫宝宝出生后的头几天,熊猫妈妈前足紧抱它,片刻不离开,未满三、四个月以前,妈妈随时随地带着宝宝,离窝时也是随身抱着以确保小宝宝的安全。但过分的溺爱会造成意外的悲剧,熊猫妈妈常在熟睡中将孩子不慎压死。
    1984年,第23届奥运会在洛杉矶举行,大会的吉祥物被选定为大熊猫。所以,我国借出了一对大熊猫作为友谊的使者,出使美国,它们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