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一件小事想到的

中国儿童资源网

由一件小事想到的


    一天,我们一家三口去瓜渚湖畔的西岸公园散步。半路上,走在我们前面的一位叔叔将一颗还未熄灭的烟头,向路旁一扔,扔进了草坪,便像没事似的大摇大摆地向前走去。我见了,连忙大步上前,用鞋踩灭了烟头,这才安心地继续散步。我去用鞋踩灭路旁的烟头,已不是一次两次的事情了,基本上我看见的那些烟头都会去踩,以防万一。俗话说得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踩灭一个烟头,相当于扑灭一场大火。现在正值秋初的时节,草都已经发黄、干枯,所以易燃。加上烟头的火星就可以将一片草坪化为灰烬。我曾在散步时也看到过一片草坪上面有一层都黑了,我猜想可能就是乱扔的烟头引起的。
    捡纸屑、踩烟头,这些事情在一些普通人眼里可能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就是这些小事,如果做不到的话就可能误了不少大事。如评选国家卫生城市。可能就会因为这么一点纸屑,几个还在燃烧的烟头,使我们没被评上,到时候后悔都来不及。
    也有令人感动的事情。一次,我在做作业,往窗外一看,看见一位年逾花甲的老公公一手拿着买来的菜,另一只手攥着几个塑料瓶,还不时地弯下腰拾垃圾,并将这些垃圾扔进垃圾箱里。我看见了这一幕,不禁心头一震,这样的六旬老人竟有这样的美德,这种精神实在令人敬佩。年近古稀的老人都能做到,更不用说我们这群少一代了。
    我们清理垃圾,有人制造垃圾。像有些人随地吐痰;有些人乱扔纸屑;有些人乱丢烟头……还有人在乘车的同时还制造垃圾。因晕车而呕吐,有些人还将头伸出窗外呕吐,这样不仅使车的外观难看,还可能因车突然急刹车而有生命危险。
    所以大家就应该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从踩灭一颗还未熄灭的烟头做起,从捡起一张扔在路旁的纸屑做起,从现在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