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困惑之昨天、今天、明天

中国儿童资源网

童年的困惑之昨天、今天、明天

  昨天、今天、明天,它们到底是什么?我们又为何无法感知时间的流逝?这个问题一直深深地困扰着我,我越去思索就越思索不出。像陷入了流沙,越挣扎,就越不能自拔。
  这个问题是从一次我看书时出现的。那是七岁的时候,我看一本故事书。我从大清早开始看,一直看到了傍晚。那感觉就像时间被一只无形的大手掳去了,眨眼之间天边的鱼肚白就成了夕阳红,“今天”就成了“昨天”。
  从那次以后,我就经常发愣,想着昨天的感受,然后就绞尽脑汁地思索“昨天”消逝的过程。可是,不知不觉的,“明天”变成了“今天”。
  经历了几次那样的事,我就觉得自己像一匹受伤的野马,总是追不上时间的火车。我暗下决心:我一定要找出这个问题的答案。于是,我就开始看一些诸如《时间简史》之类的书。不看书的时候,就在天空中乱抓,好像这样能抓住时间的缰绳。
  几年后,问题终于有了进展。也就是昨天、今天、明天只是人定出来的,时间也只是人创出来的。其实,并没有时间,只是人的细胞逐渐凋亡罢了。可这样一说,那我们的生命段又是什么?难道只是一出生就开始走向死亡的过程?
  最后,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自己的思维所不能及的事,与其无效的空想,倒不如脚踏实地,提高自己的能力,那会比空想更好。简单的说,就像是一个人在拿着望远镜看自己的目标,空伸手,就是抓不到。这个人还不如放下自己的望远镜,一步一步的来,距离近了,自然达到目标如探囊取物,就不会有志空长百岁了。
  作者:张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