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爱的铜马车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我心爱的铜马车

  昨天,爸爸从福州开会回来,带了许多工艺品。不过,我最喜欢的要数秦始皇陵出土的2号铜马车的仿制品。
  铜马车外面套着一个长约22厘米的玻璃盒子,整个马车全部用铜铸成。底座是由木头雕刻成的,上面铺着一层红绒布。一位英勇无比的御马俑正驾驭着4匹骏马拉的马车向前疾驰。拿掉盒子,仔细观察,你会发现4匹骏马的脖子上都戴着一个铃铛,嘴里还咬着一根嚼子,仿佛要松开它,马才能跑出极快的速度。4匹骏马有的昂首阔步,有的引吭嘶鸣,有的四蹄腾空,有的斗志昂扬,真有“马踏飞燕”的气势,让人看了豪情万丈。
  马车的最前端坐着那位神采飞扬的御马俑,他正聚精会神地驾驭着4匹战马,像要马上赶到杀敌的战场,为国立功。他后面是一个能坐得下一个人的车厢。车厢顶上是一个大帐篷,四周垂下一圈流苏,很有气派。车厢的左右两边各有一扇窗户,后面还有一扇能打开的门。远看马车,就像一座有轮子的亭子。我想,当年秦始皇坐在这样的马车上,一定感到威风十足吧!
  整个铜马车被塑造得非常逼真。尤其是马车上御马俑的精神风貌与个性特征,刻画得入木三分,惟妙惟肖,让人真想走进他的内心世界。听爸爸说,真正要看各种兵马俑,得上西安。我期待着那一天。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