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便衣”

中国儿童资源网

家有“便衣”

  说起我的妹妹,那可真够厉害的:在幼儿园,她是班长,没有人敢不听她的;在家里,她奉爸妈之命当上了“便衣警察”,看着我。从她当上“便衣”那天起,我就没少让爸妈数落!真不知爸妈是怎么想的。
  “叮咚!可咚!”
  不好!是爸爸回来了。我连忙找出作业本。
  “乐乐,你姐上午表现如何呀?”
  我心里暗暗祷告:好妹妹,可千万别告状呀!但是,妹妹还是把我的一切不良表现都告诉了爸爸,还给我戴上了一顶“淘气包”的大帽子。我心里恨恨地想:“哼!小便衣,咱们走着瞧!”
  下午,妹妹出去买冷饮了,我趁机在爸爸给她新买的小人书上乱画一气。
  妹妹回来后,看到我的“杰作”,伤心地哭了起来。直到吃晚饭,妹妹还在一边抹眼泪,一边用橡皮擦那本小人书,根本吃不下饭。想想自己的所作所为,我感到很羞愧。我对妹妹说:“都是姐不好,学习不用功,还搞恶作剧。”我一边说一边动手把小人书擦干净。
  我们又和好如初了。妹妹仍然像从前那样,按照爸妈的“指示”监督我。而我也渐渐地习惯了她的这种监督,不仅知道珍惜时间了,也知道用功了,学习成绩大有提高。这不,前几天期中考试,我最担心的作文居然得了个满分!我心里这个乐呀!我想,我的进步不仅是自己刻苦学习的结果,也是我家“便衣”监督的结果。
  点评:文章标题十分新颖,造成悬念,吸引了读者的注意力。作者不惜笔墨,运用语言描写、心理描写、动作描写等手法展示了妹妹作为“便衣”的监督作用,使文章饶有趣味。另外本文首尾呼应,形成了对比:多亏了妹妹的监督,“我”由“淘气包”变成了作文拿满分的好学生,侧面烘托出妹妹的能干和姐妹情深。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