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当家

中国儿童资源网

今天我当家

  “太好了,我当家啰!”我高兴得跳起来。平日,爸爸妈妈总唠叨:“唉,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呀!”星期天,在我的多次要求下,爸爸妈妈同意我当一天的家了。
  当家管钱多好哇!想买什么就买什么。这不,一大清早,爸爸妈妈就把这一天的生活费全交给我了,“数好了!总共60元,当家的。”接过一张张花花绿绿的钞票,我高兴坏啦!
  过了一会儿,妈妈走过来说:“当家的,该买早点了,给点钱!”我忙抽出一张十元的交给妈妈,那架势,还真像个当家的。买了早点回来,妈妈又告诉我,今天要买油、盐、酱、醋、米、菜,还有爸爸的烟、啤酒,还要去交水电费,还有……我一听,慌了神:啊!要买这么多东西呀?
  钱像流水一样,刚过半天,就只剩20元了,我有点担心能否撑到晚上,转念想干脆不干了,谁知刚一张嘴,立刻遭到爸爸的反对:“不行,要求是你提的,现在不干可不行!”唉!没办法,我只好硬着头皮继续当下去。
  “下午可得省着点用了。”我心里盘算着。吃过午饭,爸爸刚打开电视机,我连忙把它关了:“节约用电啊!”爸爸只好苦笑着睡午觉去了。妈妈洗衣服把水龙头开大了,我连忙把它关小:“节约用水啊!”
  爸爸一觉醒来要去买烟、酒,我非跟着去不可到了街边的小商店,爸爸要买5元钱一包的香烟我一把把钱抢过来,买了盒3.5元的。买啤酒时,我又用同样的办法,把爸爸的“金龙泉纯生”换成“雪花”。我笑着对爸爸说:“喝了那么久的金龙泉,也该换换口味了吧!”
  回到家,妈妈要去买菜,我又快步跟上。妈妈说:“待会儿买只烤鸭,好好犒劳犒劳你!”我一听,脑袋摇得跟拨浪鼓一样:“鸭皮太油!不要,不要!”其实,我何尝不想吃烤鸭呢?可一只烤鸭十几元钱呢,我的钱又该不够啦!
  一天的工作圆满结束了,虽说我只当了一天的家,却饱尝了当家人的辛苦,更体会到了父母当家的艰辛。我决定今后再不琅费任何东西,更不随意乱花钱了。一天的家当下来,我发现自己好像长大了。
  点评:作者把初次当家的快意、当家后的小心翼翼描写得形象生动。从“想买什么就买什么”,到爸爸的烟酒“降级”、妈妈想买烤鸭也被否决,通过当一天家,小作者发现“自己好像长大了”。一系列的细节描述,将“小当家”的心理变化表现得真实自然。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