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掌勺

中国儿童资源网

今天我掌勺

  这几天,我老嫌妈妈烧的菜不好吃。妈妈生气了:“嫌菜炒得不好吃,明天你掌勺!”我一听,高兴得一蹦三尺高。
  放学回到家,我先盛米、淘米,插上电源,用电饭锅烧饭。妈妈给我帮忙,已经洗好辣椒,正在剥毛豆。我就刨冬瓜,洗好后,把冬瓜切成小块装入菜篮,打开电磁炉。在妈妈的指点下,我把火力调到“蒸煮”,架上锅,把篮里的冬瓜一股脑儿倒进去,加上水,再扔进去几块咸肉,盖上锅盖。妈妈见我有空了,又提示该剖鱼了。
  软骨鱼这家伙很好收拾,只要剪开鱼肚皮,拉出肚肠和鳃就行了。可是我不小心,手被软骨鱼尖利的牙齿划了一下,流出了血。妈妈赶紧拿创可贴为我止血包扎。妈妈让我休息,我不干,她只好依我,让我打下手。
  “放盐”,“加调料”,“尝咸淡”,“起锅,关电源”,在妈妈的指令下,第一道冬瓜汤圆满完成。另外的菜已收拾干净,妈妈开始大显身手。
  看着妈妈额头上渗出的汗珠,提提自己又酸又软的手,感觉好累。爸爸妈妈天天又上班又做家务,真是辛苦。
  我赶紧去拿毛巾,给妈妈擦汗,“澄澄,妈自己来。”“不,今天我是大厨嘛!”
  点评:这篇习作有两个特点:其一,动作描写十分生动,“我一听,高兴得一蹦三尺高”,写出了“我”掌勺的兴奋与快乐。其二,细节描写十分传神,“看着妈妈额头上渗出的汗珠,提提自己又酸又软的手,感觉好累”,既写出“我”和妈妈共同劳动的艰辛,也显示出“我”内心的触动。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