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希望工程

中国儿童资源网

身边的希望工程

  最近,在天津市实验小学的校园里又流传着一件令人感动的事。

  实验小学五(7)中队有一个叫李光的队员。他又瘦又小,身高只有1米左右。他很小就失去了母亲,父亲又没有正式工作,家庭生活非常困难。长时期的贫困生活,经常使他饥一顿饱一顿,因此体质极差。这不,这学期他家贫困得连下学期的书费都交不起,李光马上就面临着失学的可能。

  辅导员孙老师悄悄地把这个秘密告诉了大家。于是五(7)中队手拉手活动开始了。同学们考察了李光的家庭状况,生活及学习情况。全体队员一致表示,一定要帮助李光坚持上学。中队委员会向全体队员发出了“帮助李光一号行动”,即节省零用钱资助李光坚持上学。同学们节省了买早点、买玩具、买零食的钱,共为李光捐学习费用410.38元。中队委员会决定将这笔钱支付李光下学期书费70元后,全部存入银行,作为李光今后的学费。

  在解决李光的学习费用问题后,同学们认为还应该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多给李光一些爱,鼓励他战胜困难,激励他好好学习,于是中队委员会又发出了“帮助李光二号行动”,即“希望卡传递行动”。

  “李光,多读课文就会分好段。”

  “李光,每天放学后我们一起写作业好吗?”

  “李光,希望你晚上早睡觉,这样上课就不打瞌睡了。”

  一个个希望,一份份祝语,带着友情传给了李光。

  五(7)中队的队员们在这个活动中体会到,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或挫折,但是只要大家把双臂拉起来,互相帮助,相互支撑,就能聚成一股很大的力量,就能战胜困难。同时,也感受到了把爱献给别人,自己是何等的幸福快乐。

  编者的话:1987年10月1日,外环线通车典礼上,本报12岁的小记者,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吴青采访了李市长。她是到场的百余名记者中唯一采访了李市长的记者。当时,李市长称赞了《红领巾报》办得好,并把吴青介绍给了在场的中顾委副主任王震同志及政治局候补委员、北京军区司令员秦基伟同志。王震同志还夸奖本报小记者了不起。在这里,我们把吴青自己写的采访过程及感受刊登出来,以此把中央及市领导对少年儿童的关怀告诉给广大的少年朋友们。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