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奶奶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我的奶奶

  我奶奶娘家姓邬,是奉化县(现已改市)西邬镇人。她长年吃素,早晚诵(背诵)经,拜观世音菩萨。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抗日战争开始,九十月间我家由杭州搬回奉化县裘村乡吴江泾村。

  那年我已10岁,从杭州师范附小转到吴江泾邻近的曹溪小学去读书。奶奶让我陪她睡在她那张古色古香的雕花大木床上。

  她认识的字虽然并不多,但规定要我每天天蒙蒙亮时,背书给她听。如果背得结结巴巴或丢三落四,她就要罚我:让我点着桐子油灯盏,一字不漏,一字不错地重新读10遍。因为她深知在我兄弟姐妹5个孩子中,要数我生来天资最差,脑子最笨。家里兄弟姐妹时常调侃我,叫我“二木头”、“二憨大”。

  只有奶奶,她从不奚落我,总是正面地告诉我,怎么做是对的,怎么做是错的。即使到了必须处罚我的地步,她也先问我为什么那样做,该不该罚?怎样罚?

  当我认了错,伸出手心来让她罚时,她却并不去拿硬本戒尺,而是认真地说:“好,你愿意改,我先给你记下这笔帐,真的改了,就免罚;不改,再犯,加倍罚!”

  我奶奶去世很久了。直到如今我自己也快70岁了,还常常想念她。如果没有她对我的认真、严格的教育,我决不可能成为今天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