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身而出的竺良泽

中国儿童资源网

挺身而出的竺良泽

  我们班的竺良泽,黝黑的皮肤,不高的个子,平时名不见经传,可一到关键时刻,却能挺身而出,甚至还能出手“救”大家。

  有一天,可能是五(4)班的“倒霉”日吧,午饭前,教室里飞进一只巨大的马蜂,同学们都避之不及:胆子比较大的,眼睛盯着马蜂飞舞的轨迹,缩头缩脑地躲避着它,没心思干别的了;胆小的,则尖叫两声,干脆抱着头跑出了门外。这只大马蜂招摇撞“骗”,横行霸道,一时间在班里形成了“极大的威胁”,何况这时老师又不在!于是教室里乱成了一锅粥,喧闹中夹杂着刺耳的“嗡嗡”声,人心惶惶。

  突然,一阵杂乱的脚步声打破了喧闹,原来是竺良泽从洗手间回来了。他询问了情况以后,脱下外套,爬上桌子,把外套兜成拱形,准备“捞”马蜂。他一开始并不行动,让马蜂再“潇洒”一阵子,待马蜂从他身边掠过,他看准时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向马蜂。真巧,马蜂被包在外套里了!竺良泽小心翼翼地把外套移到窗外,张开衣服,马蜂被放生了。

  大家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暗暗佩服竺良泽胆大有办法,要是换成我们,一提到捉马蜂,恐怕魂早就飞到九霄云外去了。我们都围住他,为他鼓掌。

  我从同学那里了解到,竺良泽小时候在农村长大,能吃苦耐劳,敢于拼搏,并且跟马蜂之类的小动物打交道机会很多。在农村,孩子13岁时就要帮父母下地干活,17岁就得管家了,说不定竺良泽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料理家务了呢!正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