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面(凉面)便当

中国儿童资源网

素面(凉面)便当

素面(凉面)便当图片1

素面(凉面)便当

伏天里最爽的还是吃凉面。暑假前的最后一个便当日,刚好朋友从奈良带回了当地的特产“三轮素面”,今天就做一个“素面便当”吧。

难度:切墩(初级)时间:30-60分钟

主料


素面(一人份)一把鸡腿肉(切成碎丁)一块
黄瓜半根秋葵适量
毛豆适量鸡蛋1个
小西红柿1个

辅料


甜面酱1大勺黄豆酱1大勺
料酒2大勺酱油1小勺
日式高汤(用速溶粉化开的也行)1大勺白芝麻(熟)1小勺
香油1小勺盐适量
糖适量“丘比”芝麻色拉酱(调料)1大勺多
冰块一碗姜末一小勺
蒜末一小勺葱白(切碎)一大勺
黑胡椒少许

做法步骤

素面(凉面)便当图片2

1. 鸡腿肉一块切成碎丁,锅里放油加热后先放入切碎的姜葱蒜煸炒,倒入鸡肉碎丁快速翻炒,依次加入料酒,酱油,糖,撒少许黑胡椒翻炒几下后,再加入甜面酱和黄酱,炒至肉汁基本收干即可出锅,放凉备用。

素面(凉面)便当图片3

2. 做高汤厚蛋卷。
蛋液里加一大勺日式高汤,少许盐,一小勺糖,一小勺水,打匀,用平底锅做成鸡蛋卷。(请参照网站里现有的“玉子烧”或者“厚蛋烧”菜谱。)用竹帘卷好,放凉后切成段。
盐水煮毛豆:
小锅里把水烧开后加一勺盐,放入洗干净的毛豆,用盐水煮8分钟,捞出放冷水里过凉。剥出一些毛豆和鸡蛋卷放在一起。

3. 做凉拌黄豆芽。
黄豆芽洗净,水开后放一勺盐,再放入黄豆芽煮2分钟左右捞出,沥干水分,趁热,加少许盐,糖,一小勺酱油,一勺香油,熟白芝麻,少许黑胡椒一起拌匀即可。
装饭盒时上面再放些鸡肉碎丁和秋葵。

素面(凉面)便当图片4

4. 做涮白肉。
水烧开,涮火锅用的肉片一片一片放入,涮好后立即放入冰水里过凉,捞出,沥干水分。装入硅胶分格内,淋上芝麻酱即可。
黄瓜用刨刀刨成长条,卷起,外面再卷一层白肉,装入便当盒。(吃的时候也淋上少许芝麻酱即可。另带了一小包芝麻酱。)

素面(凉面)便当图片5

5. 煮素面。
水烧开后放入素面,煮2分钟,立即捞出放冰水里过凉,洗净表面粘稠的面糊,捞出后沥干水分,用叉子叉成一团一团的装入便当盒内。
上面各放一小勺炒好的鸡肉丁,煮好的秋葵切成小段装饰在素面上。

素面(凉面)便当图片6

6. 素面便当完成。

小贴士

1)没有素面用一般的细挂面也可以做。煮面的时间看个人口味,煮的比平时稍微偏硬一点点比较好。
2)夏天带便当最好用厚实一点的保温便当包,里面包1-2个冰袋(冷冻好的)。等便当菜和饭凉了再放进去,这样即使不放冰箱,到中午吃也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