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星期胎教,情结逾十年

儿童资源网

两星期胎教,情结逾十年

胎教 2016-10-17 发送到微信

  “胎教”并不是什么新事物。辞典中称,所谓胎教,“就是孕妇在妊娠中要精神安定,努力修养,给胎儿以良好的感化”。正如修养一词所表示的那样,往往容易理解为“非做不可”,尽义务。
 
  另一方面,以往的胎教给人以一种强烈的感觉,即“那样做,对胎儿不利”,属“妊娠期间的禁止事项”。例如,“妊娠中不要看火灾”,“不宜看恐怖电影”之类。这是古训,不见得是迷信。经专家判断,其中可信的为数不少。但是可以说,这些多为被动的、消极的胎教。
  
  最近终于强调听音乐,看美丽的绘画等积极的胎教。而且有逐步升级之势,最近流行什么培养天才儿童啦,为提高智商的胎教啦,这些与我的想法有所不同。
  
  实施的胎教,应重视的是“胎谈”。即对腹中胎儿的谈话。即首先通过胎谈加强**的“感情”。通过胎谈建立感情非常有效。从妊娠八个月开始,只要进行两星期的胎谈,可以说其效果比用十年时间,以深情去抚养十岁的孩子所建立起来的“感情”要强得多。正因为这样,妊娠中建立感情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