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教育最需要感情的亲昵

儿童资源网

胎儿教育最需要感情的亲昵

胎教 2016-10-17 发送到微信

  目前,人们对胎教的认识还存在许多的“误区”。有人根本不相信胎教,认为胎儿根本就不可能接受“教育”?这是因为,这些人还不了解胎儿的发育情况,不了解胎儿的能力。我们说5个月的胎儿就已经有能力接受教育了。

  但这里所说的“教育”不同于出生后的教育,主要是指六感的训练,即:皮肤的感觉、鼻子的嗅觉、耳的听觉、眼的视觉、舌的味觉和躯体的运动觉。胎教的目的,不是教胎儿唱歌、说话、算算术、而是通过各种适当的,合理的信息刺激,促进胎儿的各种感觉功能的发育成熟,为出生后的早期教育打下一个良好基础。这样来理解胎教,您是否认为胎儿有能力接受呢?

  生理方面:要想生育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母亲的身体素质是优生的前提条件,所以孕妇应尽量保持良好的健康状况,有病即早治疗,并使自己身体都能得到全方位的调养。还有一些人认为:经过胎教的孩子也不一定各个都是神童。是的,这种说法不无道理,我们提倡胎教,并不是因为胎教可以培养神童,而是胎教可以尽可能早地发掘个体的素质潜能,让每一个胎儿的先天遗传素质获得最优秀的发挥。

  如果把胎教和出生后的早期教育很好地结合起来,我们相信,人类的智能会更加优秀,会有更多的孩子达到目前人们所认为的神童程度。也许还有人会说:以前并没有搞胎教,不也照样有科学家和伟人吗?科学不是也在不断进步吗?是的,但要知道,许多事实证明,在科学家和伟人的成长过程中,都包含着许多当时没有被人们所意识到的胎教与早教因素。

  如果人类能更早一些地认识胎教的重要性,世界的科学水平会比现在更先进。怎样正确地认识胎教呢?首先,应该了解胎儿的正常生理发育和胎儿的能力。3个月的胎儿皮肤已经有压觉和触觉了;4个月的胎儿有冷觉;5个月的胎儿有温热觉;7个月的胎儿对痛觉已十分敏感。4个月的胎儿就有了听觉,6个月时的听力几乎与**相等。5个月的胎儿有味觉;7个月的胎儿有嗅觉;胎儿的视觉发育较晚,8个月的胎儿才能够凝视光源。胎儿的能力是惊人的,从2个月起胎儿就可以在子宫里运动了,胎儿有习惯也有情绪,更惊人的是胎儿还有记忆,他会对反复的信息刺激产生固定的条件反射,这就是胎儿的记忆。

  胎儿的发育和能力为胎教提供了生理基础。狭义的胎教,就是根据胎儿各感觉机能发育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积极主动地给予适当合理的刺激,使胎儿建立起条件反射,进而促进其大脑机能、躯体运动机能、感觉机能及神经系统机能的成熟,为出生后的早期教育奠定基础。

  目前推荐的音乐、对话、拍打、抚摩等胎教方法都是有科学根据的。实验证明:声音可以传入子宫;胎儿可以听到声音,并对不同声音产生不同反应;触动腹壁可以引起胎儿四肢和躯体的活动;经过胎教训练后出生的孩子,生活和学习能力都较强。如果在出生后继续进行早期教育,每一个孩子的素质潜能都会得到充分开发,我国的人口素质会有很大提高。这就是胎教所要达到的主要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