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乐是给胎宝宝最好的胎教

中国儿童资源网

健康快乐是给胎宝宝最好的胎教

胎教 2017-11-17 发送到微信

  门诊时,都不断的有家长会问我,胎教到底有没有效?要怎么做才有效?其实关于胎教的用处,已经有大量的科学证据可以参考了。这边跟大家分享目前最新的进展。

  孕妈咪健康快乐 给胎宝宝最好的胎教

  一、结论先说

  胎教当然是有效的,但是不是想象的「放个音乐给胎儿听」。胎教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

  要有健康快乐的妈妈,才会有健康快乐的孩子。要有健康快乐的妈妈,才会有健康快乐的孩子。要有健康快乐的妈妈,才会有健康快乐的孩子。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请给每一位准爸爸与长辈看。

  1.关于胎儿听觉的刺激

  五感之中,胎儿的听觉是最容易接触到外界刺激的,这也是最大的迷思所在。但是事实上,包在子宫与羊水之中的胎儿,是不可能对外界的声音过于敏感的。而且他听声音,也不是真的透过耳朵的空气传导,而是他的「头骨」,就是所谓的声音骨传导!

  所以,任何声音都比不上母亲声音的重要!根据 2014 年发表在 Pediatrics 上的一篇文章显示:婴儿对于母亲的敏感度是最高的,比父亲或者是陌生女性的声音都来得高。而且还有其他的研究显示:如果母亲讲法语,婴儿的哭声尾音比较会往上扬,如果母亲讲德语,则婴儿哭声尾音比较会往下坠。所以科学家推测母亲的说话方式,会强大的影响孩子的听觉与发音!

  2.务必健康的饮食

  根据诸多的研究显示,怀孕时期的饮食将「永久的」影响孩子的健康。在欧洲有一个很有名的世代研究,对象是二战时期荷兰包围战时出生的孩子。在那段时间纳粹包围了荷兰的几个大城,可以想象的是那时被包围的居民,饮食一定是缺乏的,那时候的孕妇当然也是。撑过包围战存活下来而有平安出生的孩子,刚出生时体重往往是偏轻的。但是这群孩子成年以后,跟其他同年龄(但是其母亲没有挨饿)的人比:肥胖比例偏高,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比例也都偏高!

  可以推测的是,怀孕时如果母亲缺乏食物,胎儿会感受到,因此胎儿在发育时会加强热量的撷取与吸收能力,因为此时的环境很险恶,因此身体会被设定成「尽可能的吸收热量」。但是这些孩子出生后,面对的是大复活的欧洲,食物不再缺乏,因此他的身体因而吸收了过多的热量而导致肥胖与慢性病!

  另外,怀孕时期母亲的饮食也将影响孩子的味觉。举例来说:很多孩子不喜欢吃胡萝卜,有个实验发现:妈妈怀孕时如果多吃胡萝卜,则之后孩子对于胡萝卜的接受度也比较高。各国母亲的饮食习惯皆不同,其实胎儿会透过母亲的饮食去接受环境的信息,进而调整味蕾与肠胃道的发育,这也有被移民后代的研究所证实!

  怀孕的妇女如果能尽量均衡的饮食,将来孩子均衡饮食的机会也比较高(当然还需要后续的努力),而这会是孩子一辈子的重大资产。

  3.请保持愉快的心情

  「别让孕妇不开心」,这是长治久安之策。不仅对于孕妇本身,对于整个家庭这都很重要。此话何解?如果孕妇不开心或感受到压力,身体会分泌出压力贺尔蒙,而这会导致胎儿将来出生后:比较爱哭而且睡得比较少!除此之外,胎儿的体重也容易偏低。因此如果整个家庭都希望孩子不要那么爱哭,千万「别让孕妇不开心」!

  怀孕时,因为贺尔蒙的关系,其实孕妇的心情起伏会比较大,那是正常的。这个时候,尽量去做让自己开心的事情,例如:瑜珈、散步、听音乐、跟朋友聚聚、血拼购物等等。其实放音乐这件事情,最重要的倒不是放给宝宝听,而是去安定孕妇的心情。

  4.孕妇请务必多休息

  相信各位妈妈怀孕时可能都感受到比平常疲惫的状态,这是很正常的。因为您的身体正在孕育另外一个生命!身体需要大量的能量与资源,所以尽可能地多休息,事情请家人多担待些。请大方地提出要求,因为这是为了「至少两个生命的健康」。尽可能地多休息,也可减少怀孕带来的不适。

  温馨提示:

  如果您想要放音乐给孩子听,请选低频为主的音乐。因为高频的声音会被肚皮滤掉,而且羊水也比较会传递低频的声音。举例来说:如果放交响乐给孩子听,他应该是听不太到小提琴的声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