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妈可不可以用耳机听音乐

中国儿童资源网

孕妈妈可不可以用耳机听音乐

胎教 2017-11-17 发送到微信

  好胎教是有益于胎儿发育的,音乐胎教是非常普遍的孕期胎教,如果想胎教效果好无非是控制好声音大小,胎教时间或者音乐类型选择,除此之外,孕妇是要戴耳机还是不戴好呢?其实小编觉得无所谓。

  孕妈妈可以用耳机听音乐吗

  一、孕妇能用耳机听音乐吗?

  可以。

  但是每次听的时间不能太长,容易对耳膜造成损伤。

  听歌有利于心情愉悦,准妈妈保持愉快的心情有助于宝宝健康发育。

  二、音乐胎教的禁忌

  1.过度嘈杂或不当的音乐;不要给胎宝宝聆听过度嘈杂或不当的音乐,他不喜欢听到高振动频率之音波。

  2.音乐的节奏太快,太快的节奏会使胎儿紧张。

  3.音量太大;太大的音量会令胎儿不舒服。

  4.音乐的音域过高;因为胎儿的脑部发育尚未完整,其脑神经之间的分隔不完全;因此,过高的音域会造成神经之间的刺激串连,使胎儿无法负荷,造成脑神经的损伤。

  5.胎教音乐过长;5~10分钟的长度是较适合的,而且要让胎儿反复的聆听,才能造成适当的刺激;果果街专家解释说等到胎儿出生之后听到这些音乐就有熟悉的感觉,能够令初生婴儿有如待在母体内的安全感,对于安抚婴儿情绪有相当好的功能。

  6.音乐当中有突然的巨响;因为这样会造成胎儿受到惊吓。

  三、音乐胎教的音量多大合适

  通常来说,胎教声音最好不要超过80分贝。80分贝相当于什么概念呢?20分贝,相当于窃窃私语的声音大小;50分贝,相当于我们正常的谈话声;70分贝,相当于走在大街上的声音;75分贝,是人耳朵感觉到舒适度 的上限;80分贝,就略微感觉有点吵闹了;85分贝及以下,不会伤及耳蜗内的毛细胞,因此,胎教音乐音量最好不要超过80分贝。

  此外,对胎儿进行音乐胎教时传声器或耳机最好离肚皮2厘米左右,音频应该保持在2000赫兹以下。而且,胎教不一定是让胎儿直接听音乐,孕妇可以自己经常听一些圆舞曲、生命交响曲等轻柔、优美、舒缓的音乐。

  四、音乐胎教时要选择哪些音乐类型?

  胎教音乐中几种受欢迎的类别包括——中国传统名曲如《春江花月夜》、《渔舟唱晚》、《平湖秋月》等;童声如《春姑娘》、《童年》、《铃儿响叮当》等乐曲;巴洛克时期和古典主义时期的音乐,其音乐节奏与妈妈的心跳旋律接近,对胎儿和新生儿有启发和安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