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教音乐要有所选择

中国儿童资源网

胎教音乐要有所选择

胎教 2017-11-17 发送到微信

  现在不少青年喜欢霹雳舞曲、迪斯科乐曲,因为这种乐曲激动、跳跃性强,对感官有强烈的刺激,他们觉得爽。但现在不少医疗专家指出,沉湎于跳迪斯科的人,容易得神经官能症。由于感官的正常功能破坏,心理失去平衡,弄得乐极生悲。胎儿不是青年,非常稚嫩,如给他听强烈、激动的音乐,他怎么受得了?有些年轻的准爸爸准妈妈自己喜欢听刺激性音乐,一边听一边唱一边手舞足蹈,哪里知道腹中胎儿正在受罪。已经证实,胎儿经常被迫听节奏快、音量大的音乐,不仅体力消耗大,神经系统反应不良,体重过低,而且消化系统紊乱,从而十分瘦弱。

  国外学者还证实,胎儿厌恶贝多芬乐曲及摇摆舞曲。为什么?难道贝多芬乐曲不好?不是不好,是不适宜胎儿听。贝多芬个性强烈,充满热情,所作的乐曲有的反映理想中的英雄性格,有的洋溢热烈的个人感情,有的表现现实的矛盾和冲突,逮样的乐曲胎儿必然难以接受。至于摇摆舞曲使人沉醉,使人迷恋,使人失去理智,年轻人都筋疲力尽,胎儿怎能不厌恶?因此,给胎儿听的音乐必须有所选择,可不能胡乱播放而危害他的一生啊!

  听优美、轻柔的音乐,能给人以宁静、轻松、舒适的感觉,心情能因此松弛,烦躁能得到解除,对胎儿来说十分重要。胎儿也会有烦躁不安的情绪?是的,这种情绪是母亲感染给他的。母亲怀孕期间常常出现心绪不宁、精神倦怠的现象,母亲把这种心态传递给胎儿,胎儿于是就像母亲那样烦躁不安了。如果给胎儿听优美、轻柔的音乐,就会感到宁静、轻松、舒适,有利于他的身心发育。所以,经常给胎儿听优美、轻柔的音乐,有百利而无一害。

  优美、轻柔的音乐很多,民族音乐《春江花月夜》、《平沙落雁》等也很幽雅动听。国外学者证实,胎儿喜欢听维伐尔地和莫扎特的乐曲。为什么?因为他们的乐曲比较和谐、轻盈、抒情。维伐尔地是意大利作曲家、小提琴家,他的大协奏曲《春》、《夏》、《秋》、《冬》等有浓郁的生活气息,而又不失娴静淡雅。莫扎特是维也纳古典乐派的一个代表人物,他的钢琴奏鸣曲、室内乐作品,以清丽流畅、细腻动人为特点。因此,他们的作品适宜作为胎教音乐。

  给胎儿听的音乐应有一定的审美要求,这一点务必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