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闪烁其词 大方地和孩子谈“性”

中国儿童资源网

不要闪烁其词 大方地和孩子谈“性”

  1、引导孩子定位自身性别

  孩子还小不大了解自己的性别之分,这时候,家长的引导便是不可少的。日常生活中,家长可尽量多带孩子参加一些角色扮演之类的游戏,让孩子在游戏中认识到自己的性别之分。此外,家长也可以了解孩子的想法,想办法告诉孩子作为一个男/女孩,自己所需承担的责任。

  2、积极应对各种问题

  作为孩子,他们总是对周围的一切充满好奇心,甚至会时不时地提出一些奇怪的性别问题。这时候家长该如何应对呢?事实上,这也是家长对孩子进行性别教育的良好时机。家长不妨顺着孩子的问题,将性别教育的知识引开来让孩子明白。例如:生活中,不少孩子会问家长妈妈我为什么不能掀裙子。这时候,家长便可告诉孩子因为你是女孩子,这样做会将你身体的秘密暴露,由此引入性别教育让孩子更加自爱自尊。

  3、创造良好的认知榜样

  孩子的学习能力较强,他们总会在不自觉中受到家长的影响。所以,家庭成长氛围对孩子的认知起着关键的作用。倘若家长分工明确,比如妈妈温柔体贴、爸爸坚强负责,那么,这种健康的角色区别便为孩子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对孩子日后的个性健康发展也是十分有益的。

  4、普及基本的性常识

  很多家长会羞于向孩子提起性这方面的知识,然而家长越羞于提起,孩子便会越好奇地想要了解。家长不妨大大方方地问孩子普及这方面的基本常识,让他有了一定的了解也有利于其进行自我保护。另外,如果孩子刚步入青春期,身体各方面即将发生变化,那么家长可提前跟孩子说明解释原因,以免造成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