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进行儿童性安全教育

中国儿童资源网

如何正确进行儿童性安全教育

  近年来,性 侵儿童的恶性案件屡屡发生,儿童性安全教育的问题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家长们更应该重视儿童性安全教育,及早教会我们的孩子勇敢地向性 侵害说“不”!以下是防性 侵安全教育常识,供您和孩子一起学习。

  我们应该告诉孩子:

  人与人之间善意的身体触碰,会让我们感觉自然、温暖和安全,比如握手、拥抱,是友好的接触;但是如果有人,包括亲近、熟识的人甚至是老师或其他有权威的人,不必要且有意识地触碰你的身体,让你感到奇怪、不舒服、害怕或疼痛,就要大胆拒绝,勇敢说“不”!

  我们必须让孩子了解,以下几种行为表现属于性 侵害:

  1、有人有意识地触摸你小背心、小内裤、裙子遮住的隐私身体部位。

  2、有人要求让你触摸他(她)的这些隐私身体部位。

  3、有人让你观看身体裸露的书籍、图片、视频等,遇到以上情况,就是遭受到了性 侵害,要勇敢拒绝,并马上告诉你最信赖的人。

  我们应该及早教会孩子如何预防性 侵害:

  1、独自在家,注意关好门窗,不让陌生人进屋。儿童,尤其是女童,应避免单独和他人(非亲人)在安静、封闭的环境中共处。

  2、外出时应结伴而行,提前了解环境,选择走安全路线,避开荒僻和陌生地方。

  3、不要搭乘陌生人的便车,也不要随意搭乘家长以外的熟人的便车,不随便吃喝陌生人提供的食品或饮料。

  4、不保守坏人的秘密!如果有人(包括老师、校长、亲戚、邻居、家长的朋友等)触碰你的隐私部位,他们就是坏人,你要勇敢告诉家长和警察。

  我们应该教会孩子,如果遇到侵害,如何在保证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帮助自己安全逃脱:

  1、周围人多时,你要向身边人求助。

  2、周围人少时,你要冷静观察,不要激怒坏人,这样也许会给自己带来生命危险。

  3、坏人可以骗,可以编理由逃脱。

  4、遇到危险可以自己先跑,如果实在逃不了,记住坏人的长相特征,沿途留下你身上的物品便于警察寻找。

  5、生命安全最重要!不要选择跳楼、跳水等直接危及生命安全的方法逃脱。

  如果孩子遇到过、或者正在被伤害,请您教导她(他)勇敢起来,做4件事情:

  1、立即告诉爸爸妈妈或者你信任的其他人,他们会保护你不再受到伤害。

  2、告诉警察,拨打110。

  3、不要洗澡,可以留作证据的衣服不要清洗。

  4、在家长和警察的陪同下去相应机构检查身体。

  另外,一定要告诉我们的孩子两点:

  1、你很勇敢,保护了自己,也保护了他人,大家会以你为榜样。

  2、你还像以前一样可爱,爸爸、妈妈、老师、家人还会一样爱你。

  大家一起行动以来,保护我们的孩子免受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