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引导女孩获取生理方面的知识

中国儿童资源网

正确引导女孩获取生理方面的知识

  父母不应把给女儿解释正常的生理现象视为难事。女孩子总要问:“我长大了是什么样?”父母就可以趁此机会给孩子作一次比较详细的解释,诸如关于月经,关于乳房发育等。

  女孩子会遇到一些男孩遇不到的麻烦,父母应该给她们格外细心的照顾。女孩子应该在她们十岁前对自己的生理特征有所了解,作好思想准备,以免“事件”突然发生,使之感到恐慌、压抑。父母绝不能对女孩子实行封闭式的教育,让她们永远不知道什么是正常的发育。孩子们很想确定自己是否正常,对于即将发生在生理方面的变化,她们有许多奇奇怪怪的想法,甚至有恐惧心理。她们很希望父母给他们解答,但她们又不敢向父母提问,她们感觉父母在她们生理方面的问题上很紧张,或者躲躲闪闪。孩子们见家长采取回避态度,只好转移目标,到别处去寻找这方面的知识。这样,他们获取的生理方面的知识就可能真假相间。

  许多女孩子在月经初潮时都有羞辱感,这是女孩子缺乏这方面知识的结果。母亲要及时地教会孩子使用卫生巾,教会孩子如何应付初潮,让孩子早作思想准备。母亲在女儿初潮来时对此事抱以乐观兴奋的态度,这对女儿生理和心理有极好的影响。不妨讲讲自己的故事,让她自然而放松。女孩子容易遇到的另一个问题是受到坏入侵犯。女性受到坏人侵犯并不在于她的年龄大小。因此父母必须给女儿讲清楚一些事情,以引起她们的警惕。说话时一定要平静,神情要严肃,语言简短明确,免得孩子误解或引起神秘感。不管父母如何难以启齿,都应直言不讳,千万不要旁敲侧击,让孩子不知所云。

  父母要告知坏人常用的侵犯女性的方式:

  猥亵语言,猥亵幼女。

  在拥挤的公共场合动手动脚。

  下流的暴露动作(如在公园内向幼女出示**器)。

  父母在谈论这些时,不要用通告式的谈话方式,制造紧张气氛,要让孩子也能问父母一些问题,甚至把她们知道的这类事情讲出来,以及早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

  那种有暴露行为和猥亵幼女的坏人的外表并非都是邋里邋遢或老态龙钟,他们可能是衣冠楚楚、风度翩翩,但他们总是反复出现在某一个地方。这种人在心理上呈现病态:郁郁寡欢、孤独、压抑、失意。父母要教孩子如何识别这种人,对于猥亵下流的暴露行为,让孩子置之不理,走开了事,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告诫孩子及时把自己受到伤害的事告诉父母、老师或者她信得过的成年人。如果遇到在拥挤的公共场合动手动脚的人,应让孩子立刻向最靠近她的成年人求救,如公共汽车售票员等,让成人出面制止这种龌龊卑鄙的事。

  父母要告诉孩子放学回家时千万不要单独在僻静的地方停留,教育孩子时刻提防坏人会对他们造成伤害。教育孩子单独在大街上遇到事情,如迷了路、口袋里没有钱坐车回家或是出了其他不顺心的事,必须去找民警寻求帮助。

  父母必须给孩子更多的忠告,以便她们在遇到事情时有心理准备和应急之策,父母要提醒孩子:

  1、不要同陌生人讲话,尤其是那种神情古怪的人。

  2、绝不可接受陌生人的糖果或礼物。

  3、绝不要让陌生人碰你身体的任何部分,不许别人用指头点你身体任何一个部位。如果有人敢动你,立即告诉成年人或父母。

  4、不要随便跟陌生人走或是到陌生的地方去,除非有熟人相陪。

  5、如果发现有人解开裤子,要赶紧跑开,把情况报告给大人,如老师、父母、民警等。

  6、如果猥亵行为出自于孩子熟悉的叔叔、老师,必须立刻把这事告诉父母。要孩子报告熟人的坏行为是不太容易的,所以这一点必须向孩子强调。父母还必须留心周围是否有不正派的人,及早采取防范措施。

  7、要经常跟孩子聊聊她同学遇到的各种情况,这样很方便教她一些应对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