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宝宝问“性”问题时该怎样回答?

中国儿童资源网

当宝宝问“性”问题时该怎样回答?

  4岁幼儿的问题非常广泛,其中最令大人感到不知所措的是性的问题。这时候孩子问话的动机其实是一片天真的,但大人往往喜欢根据自己的想法和经验来判断孩子的动机。不只是对4岁孩子,对所有孩子的问题都不一定非要充分地回答,只要说明他当时想知道的事就能让孩子满意。这时给他科学详尽的性教育还不是时候,毕竟性教育的灌输不能一蹴而就。

  对4岁幼儿来说,如果答案让他们无法了解,他们可能就不会再追问下去,所以必须以他们能理解的程度来回答。他们不管问多少次,大人都不要和他打马虎眼,而要不厌其烦地一一作答。因为父母如果采取尴尬敷衍的态度,等小孩长大后发现父母欺骗他们时,很可能从此就不再相信大人的话了。

  不过,在这种问题上给孩子太详细的说明,使幼儿对这件事特别感兴趣,反而难办。总之,最好掌握要领、简要回答。

  最棘手的情况是,大人误解了孩子的本意。当他问父母:“宝宝是怎么生出来的呢”, 通常只是想知道自己是从母亲的哪一个部位生出来的,而大人却误以为孩子在问受精是怎么一回事。请大人确认孩子的问题后再明白地告诉他:“宝宝是从妈妈尿道旁边的出口生下来的,这个地方像橡皮一样可以伸缩,所以宝宝才能生出来呀!”

  此外,也要避免暧昧的回答。如果女儿问及有关阴茎的事时,父亲只含糊地回答:“这是爸爸的一部分!”那么女儿可能会问所有的朋友:“你父亲也有吗?”等到答案确定后,她就会觉得只有自己没有而感到失望。但是如果父亲能清楚地告诉她:“这就是阴茎(或用其他代名词)。”就可以避免孩子误解了。

  最后,父母必须记住的是,当孩子问起这类问题时,大人不能用逃避、厌恶、不洁、不道德的表情面对孩子,而应该用诚恳的态度回答;对孩子来说,对性、感情的态度是比科学知识更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