矫治儿童性别偏差的方法

中国儿童资源网

矫治儿童性别偏差的方法

  儿童正确的性别定位是必要的,这关系到日后正常的社会交往、恋爱、婚姻、家庭生活。性别偏差不及时纠正会导致成年性的异化。比如异装癖、恋物癖、同性恋等。

  怎样矫正孩子性别偏差?

  不少孩子是由于童年有缺陷的家庭环境或教养方式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发生性角色偏差的。比如,没有父亲或父亲长期不在家的幼儿,由于缺少男性榜样而会现出对女性的爱好、倾向和行为。

  再比如有的孩子和异性父母(即母和子或父和女)的关系过于密切,在身心上对异性父母过分依恋,而不愿接受应有的性角色行为。

  此外,更常见的性角色偏差是由于父母愿意有一个不同性别的孩子,所以从小就把自己的孩子当做另一性别的孩子来教养。这类性角色偏差一旦形成和定型,要加以扭转将会十分困难。

  作为大人应当重视对孩子正常性别角色的教育,因为这是个体成长的一个重要环节。否则就有可能造成异装癖(喜欢穿异性服装)、同性恋或要求做变性手术等后果,给个体带来精神上的痛苦和心理上的压力,但是,家长如果对孩子的性角色行为过分敏感亦是不必要的。

  比如,不必禁止男孩从事艺术活动而逼迫他参加竞争性运动,也不必阻拦女孩玩枪弄棍而只能抱着洋娃娃办家家。现代研究认为,健康的人格应兼有男性特质和女性特质两个方面,具有综合性心理的人才能更为灵活自如地表现自我或适应环境。

  所谓“过分的性角色行为”或称“性角色偏差”是有迹可寻的,以下是几个判断标准:

  如果孩子在言谈中总表露不当的性别角色,家长就应引起警惕。比如您的儿子说“我是个女孩”,“我长大要当妈妈,也要生孩子”等。如果孩子坚持要穿异性服装,说明他很可能有性确认上的问题。

  在游戏中,孩子总乐意扮演异性角色,对异性游戏和玩具倍感兴趣,并总是喜欢参与异性活动,那也可以被看成是一个性角色偏差的信号。

  如果孩子在举止、姿态声音、外表、行为等方面都有异性化的倾向并在外界反对下仍难以纠正,那家长就极有必要请专家鉴别一下孩子是否已有了性角色偏差。

  对于希望自己孩子拥有正常性角色的父母来说,发现孩子出现性别偏。差是一件让焦急的事,但心理学家认为,只要家长引导得法,环境条件得以改善,孩子在4岁至12岁期间经过努力,性别偏差的改变矫正是极有可能的。

  当孩子出现性别偏差时,可采取如下方法纠正:

  培养他与同性父母的亲密关系很重要。父亲应常常陪儿子玩,母亲也要有单独与女儿在一起的时间。如果家里缺乏同性父母的榜样引导作用。

  可引进亲戚、朋友或家庭教师来施加影响,多和同性成人在一起游戏或干有兴趣的活动,会使孩子受到感染并出规模仿行为的。此外,让男孩看一些男英雄的书,给女孩讲一些仙女的故事,都将对他们的性角色矫治有所助益。

  父母应及时鼓励适当的性角色行为。比如,对娇弱的男孩表扬他爬山踢球这类体力活动和勇敢行为,经常称赞他是个“好小伙子”,希望他成为一个“小男子汉”,尤其当他表现得像个男孩子时,这些鼓励可以是口头,也可以是物质上的,您可以奖给儿子一把冲锋枪,奖给女儿一个布娃娃。

  对不当的性角色行为要反对。除了偶尔的表演性行为,对于自己孩子的不当性角色行为,即使不加反对,也应表现冷淡,让孩子感到自己的表现有误,父母对此没兴趣。

  总之,童年时代的性倾向还不是定型,所以,只要做父母的能重视孩子。的性角色教育,及时发现可能有的问题,并加以矫治,不管孩子的性角色偏差有多么严重,都有很大纠偏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