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恰当解释性知识这是父母必须正视的问题

中国儿童资源网

如何恰当解释性知识这是父母必须正视的问题

  无知很可怕,误知更恐怖。为了解性知识,六岁男孩自己上街买安全套。不了解性心理,17岁少年挥刀自宫。孩子必然要对生理知识和性心理产生疑问,如果没有恰当的途径获取正常的知识,孩子就会从异常的途径获得变异的知识。如何恰当解释性知识,这是父母必须正视的紧迫问题。

  端正态度

  支支吾吾,闪烁其词;欲言又止,转移话题;欺骗;让孩子自己找书看;怪孩子问这种问题;或者指望学校老师解释。上述种种想法和做法全都是错误的,只能让这类问题蒙上更浓重的神秘和禁忌色彩,会让孩子产生更强的好奇心,也会让孩子某一天才恍然大悟,原来父母骗了自己这么多年。因为父母的态度已经让孩子察觉到:这类知识是不正常、不自然的,孩子怎么可能正常地认识和对待?

  如果孩子问鼻子是怎么回事,放屁是怎么回事,所有父母都会恰当地解释,给孩子一个最满意的答案。为什么性知识就让家长乱了方寸呢?

  家长会说“那不一样”。

  嗯,是不一样。假如我问“为什么不一样?”然后我们顺着这个问题一直追下去,追到根儿上,就能发现,隐私也好,禁忌也罢,其实是长期的文化习俗造成的,再加上一代代父母没有恰当地处理这类问题,每一代人都在这类问题上加了一层神秘和禁忌,于是性知识问题就越来越厚,越来越重。

  想象一下,三寸金莲流行的年代,别说让人触碰,就是无意中让陌生男人看见,这位女性也得寻死觅活证明自己的贞烈。现在呢,非洲的很多部族中,孩子赤身裸体,成年男女袒胸露乳。人家自己觉得特自然,我们看着也没什么不正常。西方许多国家流行海滩裸浴,日本还有男女混浴,人家认为身体是天然的,男女都一样。但在一些伊斯兰国家,许多妇女出门裹得严严实实,再戴上大墨镜,一根眉毛都不让陌生男子看见。让你觉得注视人家的背影都是亵渎。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差异?说到底是文化的力量,是习俗所致。人类的许多禁忌其实都是文化历史的产物,是传统习惯使然。我们现在把生理器官称为“羞处”,想象一下,在数千年前的老祖宗那里,完全是基于实际考虑才遮起来的。**器官暴露在外,容易污染,容易生病,遗害于后代繁衍,所以要遮起来保护。女性双乳是哺育后代的,自然也要保护起来。男性双乳没有这种重大功能,也就不必遮盖。因此,“羞处”不是与生俱来的,没有谁为他们定性,它们是遮盖引起的,是遮盖产生的结果,而非遮盖的原因。任何事物遮盖起来都会成为“羞处”,三寸金莲如此,习惯戴墨镜的人都不好意思裸眼示人。遮盖容易引发人的好奇心,遮盖越久,人们的好奇心越强。慢慢地,就成了禁忌——好奇心再大也不允许打开看个究竟。魔术师的道具箱子就是禁忌,它遮盖得严严实实,绝对不允许你打开看看。

  所以,生理器官和性心理,本来就是自然而正常的纯粹知识,家长先把自己的态度端正了,就能正常而自然地向孩子解释自然而正常的纯粹知识,孩子当然不会瞎想乱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