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 我是从哪里来的呀

中国儿童资源网

妈妈 我是从哪里来的呀

  “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呀?”很多家长都遇到过孩子这样的提问。而如何回答这个问题,也成为家长们面临的焦点。是搪塞、暂时回避,还是认真讲解?家长们各有各的做法。

  如今,一些幼儿园“大胆”地将家长不愿启齿的生理知识向孩子讲授,不仅告诉孩子们“你是爸爸和妈妈爱情的结晶,是经过妈妈艰苦的孕育生出来的”,还向孩子详细地介绍他们出生前的孕育过程。这样的课程是否该给孩子们开,在家长中又引起了不少的反响。一盒大卡片,封面是一位孕妇,翻开第一层,居然可以看到孕妇肚子里的胎儿,9张系列卡片详细展示出一个胎儿成长的全过程。而这竟是一些五六岁孩子的“玩具”。

  更让人惊讶的是,孩子还能很认真地讲出:“爸爸妈妈结婚后非常相爱,想要一个小宝宝,于是爸爸就把自己身体里名叫‘**’的种子放在妈妈肚子里一个叫子宫的‘小房子’里,和妈妈身体里叫‘**’的种子结合在一起,这样就形成一个小生命。它在‘小房子’里慢慢成长,最后,在医生的帮助下,妈妈肚子里生出了小宝宝,这个宝宝就是我。”

  孩子们这么“专业”的知识来自哪里?原来都是老师讲的。据该幼儿园的园长介绍,园里的每一个教室都有这种特殊的“玩具”,当孩子们感兴趣时,老师就会讲上述的“故事”。

  园长说,每个孩子在五六岁时都可能会想知道“我是怎么来的”。根据该园对家长的调查,很多家长虽然知道应该向孩子介绍这方面的知识,但往往不好意思或不知道怎么向孩子介绍。于是,幼儿园的老师们承担起了这个责任。

  园长说,老师们给孩子介绍这些知识时,孩子们都在非常认真地听着,反倒是一些旁听的家长有点不自然,尴尬地笑着,认为孩子们听不懂。“事实证明孩子听懂了,不要担心孩子们会对图片产生过分的反应,孩子们的心灵中没有大人赋予图片的种种附加。”

  对于幼儿园里的这种“超前教育”,大多数家长表示支持,他们都认为应该让孩子得到正确的**健康教育。当孩子提出生育方面的问题时,家长不能老用“你是捡来的”“你是石头缝里钻出来的”之类的回答搪塞。

  不过,也有一些家长反对幼儿园这么做,认为孩子还小,应该先回避这个问题,等孩子大一点后再讲,现在老师没必要讲得太清楚。对于幼儿园里的这种做法,众多教育专家均持认同的态度。因为在幼儿时期,孩子最感兴趣的就是自己的“来历”,成年人应该以正确的语言和科学的解释来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