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高度重视幼儿的心理健康

儿童资源网

要高度重视幼儿的心理健康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明确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在重视幼儿身体健康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幼儿的心理健康。” 可以看出,幼儿健康教育作为幼儿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日益受到全社会的重视,也受到国家、政府的重视。正确引导、组织好幼儿的健康活动,发展幼儿的潜力,使其良性成长,不仅能更好地去适应小学生活,而且为终生的学习和发展奠定基础。在陶行知“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的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思想影响下,我们创设了一种健康、快乐的生活。

    首先,充分利用幼儿园教育资源,创幼儿园健康、快乐环境。幼儿园的环境是幼儿的成长和发展所必备的条件,这个环境是他们熟悉的、乐意置身于其中的,鼓励他们和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大胆和环境进行探索和交流,不断地获得感受和体验,从而引导幼儿的健康成长。随着幼儿园健康活动的深入开展,健康快乐的环境尤为重要,所以,我们在原有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环境教育作用,提高教育环境效果。如提高大型玩具、玩沙池、攀岩壁等的利用率,分班分时段进行活动,让已有的环境更好地成为幼儿的最爱。同时,创设一些健康自主活动区域,让幼儿通过自己的愿望选择活动环境,如磁铁飞镖角、投篮角、足球角等等,开放式的活动环境能够让孩子们更好地、自主地参与到健康活动,充分体验快乐。我们相信,给幼儿创设和谐的环境,能让环境成为幼儿快乐、健康成长的乐土。

    其次,有效发挥教师的专业特长,享受健康、快乐的教育生活。任何活动开展与教师的有效引导密不可分,教师在不同活动中角色的转换,参与活动的方式以及与幼儿之间高频交往的机会,是一种快乐、幸福的教育过程。如在“快乐周五”兴趣活动中,每位教师的特长得到充分发挥,看到孩子们的点滴进步心中无限快乐。所以,更好地发挥教师的专业特长,让教师在教育中更好地体现自身价值。如通过一人多课、一人多职等形式,激发教师的教育热情,更好地为幼儿、家长服务,使教师的生活更加充实。

    让我们开启新的航船,让健康与快乐同行,在新教育的思想下感受幸福,感觉快乐,在新的教育生活中迅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