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新生儿当成懂事的大孩子

儿童资源网

要把新生儿当成懂事的大孩子

    有不少新爸爸妈妈,总以为新生儿期的宝宝除了吃喝拉撒睡之外什么也不懂,其实这种认识是很错误的。为使开发新生儿的智力工作卓有成效,首先的一条就是要把新生儿当成懂事的大孩子。

    当妈妈说话时,正在吃奶的宝宝会暂时停止吸吮,或减慢吸吮的速度。当爸爸逗宝宝时,他(她)会报以喜悦的表情,甚至微笑。这是宝宝与爸爸妈妈建立感情的本领。宝宝对爸爸妈妈及周围亲人的抚摸、拥抱、亲吻,都有积极的反应。但当宝宝听到妈妈说话时,别人再和他(她)说话,宝宝也不会理会其他人了。

    在对新生儿的护理中,爸爸妈妈无论做什么,都要边做边对宝宝讲,不但讲实际操作过程,还要讲你的感受和心得,语调轻缓,充满柔情。比如当宝宝哭了的时候,你可以把宝宝抱起来,问他(她)是不是饿了,是不是尿了,或者是哪里不舒服了?然后根据你的判断,一边喂奶、换尿布或者按摩,一边和宝宝讲你在为宝宝所做的事。就是在平常,你也要夸赞宝宝真是是妈妈爸爸的好孩子,或用拥抱、亲吻、抚摸、对视等动作不断表示出对你对宝宝的喜爱。慢慢地,你就会发现宝宝似乎能听懂你的话,用更加热切的动作和表情回应着你。而你所做的这一切,都能够促进新生儿的智力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