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和提升孩子的阅读能力

儿童资源网

如何培养和提升孩子的阅读能力

  听说多读书对孩子很有帮助,所以,妈妈买了不少故事书摆在家里,可是子翔只是偶尔随便翻一翻,而且,还会拿笔乱画,看来,他对阅读似乎没什么兴趣。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呢?

  一、孩子阅读能力的重要性

  孩子不是一开始就具有阅读的能力,阅读能力是需要长期且持续的习惯才能养成。阅读可以丰富孩子的世界、让孩子找到乐趣、学习各种知识、增进亲子情感。阅读可让孩子活用大脑,使他更聪明、灵活。

  二、常见的育儿问题

  1、要求看见成果

  有的父母陪孩子看书时,拼命教孩子认字、记颜色等等,之后就希望看出教学成果,可是却发现孩子根本没有兴趣。

  2、希望孩子主动看书

  对学龄前的孩子来说,因为受限于不太识字,加上不了解书中有很多有趣的故事,如果只是一味要求孩子要主动阅读,孩子可能兴趣缺乏。

  3、没认真看书

  有些孩子书没看两页就急着翻到最后头,有些孩子可能会重复读同一本书,或不爱惜书本,但这都是阅读必经的过程,父母如果因而不让孩子继续阅读以养成兴趣,是件很可惜的事。

  三、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

  1、父母从念书开始

  孩子尚未有自主念书的能力之前,家长要多念书给孩子听,可以配合孩子的兴趣,念他喜欢的故事,也可以把孩子融入故事里,编一些有关他的故事等。

  2、变出新故事

  即使孩子老是喜欢听同一个故事,家长也可以改变方式,例如改让孩子说,家长听;或加入一个新角色,让剧情不一样;也可以用比赛的方式,大家想出不同的结局。

  3、故事不仅能说,也能演

  家长可以把孩子熟知的故事变成为戏剧,以真人演出的方式,让孩子成为故事中的主角。

  4、选择适龄的故事书

  不同阶段的孩子,有不同的阅读需求及注意力,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及喜好,为他选择合适的书籍,可以提高孩子的阅读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