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不爱走路怎么办?

儿童资源网

宝宝不爱走路怎么办?

  (1)用小动物来启发孩子:你瞧,小燕子自己在飞,小金鱼自己在游,小狗儿自己在跑,故事书里面的小兔乖乖也是自己跳来跳去的;宝宝比它们都能干,为什么不自己走路呢?适当的鼓励可以激发孩子的好胜心。

  (2)和孩子讲条件:如果现在你能自己走回家,妈妈就和你玩“跳格子”游戏或者晚上给你多讲一个故事。投其所好能够为想偷懒的孩子注入一些“兴奋剂”。

  (3)让孩子想想:你什么东西都没拿都觉得累了,瞧妈妈拿了那么多东西,如果还要抱着你走的话,妈妈都要累哭了,怎么办呀?要记住,宝宝的同情心同样可以赐予他力量。

  如果妈妈认为宝宝不是因为累了才让抱,那么妈妈可以通过游戏的方法鼓励宝宝自己走。

  (1)比赛。人行道上的水泥地是一块一块的,有一道道横线,可以让宝宝站在同一道横线内,以前几道横线为终点进行赛跑。为了鼓励宝宝向前跑,父母可故意落在宝宝后面一点,让宝宝觉得自己能干。通过这种游戏,能养成宝宝自己走路不要抱的习惯。

  (2)捡落叶或小石子。路面上经常有许多落叶和小石子,父母应让宝宝边走边捡。还可以和宝宝进行扔石头比赛,看谁扔得远,再跑到前面去找自己扔的石头(注意不要在人多的地方扔)。

  (3)数数。带宝宝走路时,可以教宝宝数路边的电线杆或树。这样既教宝宝事物的分类和数的概念,也使宝宝不缠着大人抱。

  以上方法可以交叉使用,效果都很好。宝宝多不再吵闹要抱,不知不觉中达到目的。既玩了游戏,长了知识,又减轻了大人的负担,培养了宝宝从小吃苦耐劳的精神,并使孩子锻炼了腿部肌肉。

  宝宝不爱走路有多方面原因。可能是练习走路的时候,父母怕他受累,总是走一走就抱抱,逐渐养成了习惯;也许是宝宝双腿肌肉力量锻炼不够,容易觉得腿酸、走不动;或者是宝宝对学会的技能丧失了兴趣,觉得厌烦。当宝宝不肯往前走的时候,父母可以采用下面几种方法加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