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起点怎么追起跑高的孩子

儿童资源网

零起点怎么追起跑高的孩子

  孩子重复学习会产生懈怠情绪,甚至出现厌学感。不少家长也指出,从幼儿园到小学,孩子陷入提前学习备战的恶性循环中。

  遵照国家课程标准, 基于标准的教学评价(俗称“零起点”),小学一年级要坚持教学“零起步”,幼儿园教育严禁“小学化”的倾向。然而,除了遍地开花的早教、学前辅导机构,能够说明“抢跑”教育的现象仍然存在外,家长们的“领跑”行为,也在助长“抢跑”势头。

  近日,记者在阜城走访发现,帮助孩子“抢跑”的家长不在少数,积极推动“零起点”的家长也有自己的教育心得。

  “抢跑”优势难持续

  家住颍州区的魏女士,女儿今年上小学一年级,但她已为孩子买好了高年级的教材。“孩子回家总说每天教的东西都是学过的。”魏女士说,翻看课本发现,里面的拼音、汉字写法、算术等内容,孩子学前班时都学过。

  魏女士担忧,随着孩子年级的不断上升,课程难度的逐渐加大,“万一到了高年级不适应,成绩跟不上咋办?还是先学学二三年级的知识,早做准备好。”

  类似魏女士一样心态的家长还不少。清河小学张老师告诉记者,教的二年级,有不少学生已经提前学习了课本知识。“这些学生虽然提前学了,但知识掌握并不规范,纠正起来难。”

  张老师认为,孩子重复学习会产生懈怠情绪,甚至出现厌学感。不少家长也指出,从幼儿园到小学,孩子陷入提前学习备战的恶性循环中。“事实上,这种拔苗助长的行为,不仅增加了孩子的学习负担,从长远看,也可能出现适得其反的效果。”

  80后父母让孩子多样发展“零起步”

  有些家长对孩子在小学阶段的“抢跑”教育,在幼儿园时期也已经表现出来。不过,现在一些80后年轻父母,开始转变教育孩子的方式和理念。

  “只要孩子能快快乐乐、健健康康地成长,不会给她增加额外学习负担,她想学什么就学什么。”80后年轻妈妈关艳楠,有一个四岁的女儿,今年中班,“以后就打算在音体美方面对孩子有所引导,主要还是看孩子自己喜欢什么,想学什么。”

  在关艳楠看来,不少家长把孩子送早教班、学前辅导班,是为了求得心安。“可能会有家长认为,只要孩子多学、早学课本知识就可以放心了。”

  关艳楠的女儿就读育新幼儿园,课堂上,老师通过跳舞、种花草、做手工、画画等活动进行启蒙教育,简单的拼音、汉字、加减等穿插在其中教授。“我认为学多少知识是其次,发现孩子的兴趣所在比较重要。”关艳楠说道。

  改变传统育儿观教育机制作用大

  不过,在应试教育机制下,一个孩子的学业生涯几乎一直处在“抢跑”的状态:幼儿园“抢跑”小学、小学“抢跑”初中、初中“抢跑”高中,其目的在于考试之时,能够取得良好的学习成绩。不“抢跑”、“零起点”,孩子何时才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自然成长?

  阜师院教育学院陈老师认为,在应试教育的机制下,家长们的传统育儿观念仍然难以改变。“学生的升学标准还是以分数马首是瞻,所以在学前教育的准备过程中,家长们已经按捺不住拔苗助长的心理了。”

  近年来,国务院发布《关于幼儿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教育部颁布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各省市专门发布《通知》等规范性文件,政府部门不断重申反对学前过度教育、幼儿园“小学化”,但以分数为准的升学考试,让“多学、早学、快学”等观念根深蒂固。

  陈老师指出,应试教育固然存在,但家长们可以在制度下做适度调整。“孩子在学前教育阶段,更应该注重的是智力开发和启蒙教育,包括语言表达、人际沟通、性格兴趣、想象力、创造力等方面的培养。”

  从根本上说,已出台的相关遏制“抢跑”教育的政策,不仅需要教育机制的辅助,还需要家长们教育观念的转变,不陷入“抢跑”和“零起点”的误区,顺应孩子的个人潜能和天赋,合理培养才是好的“抢跑”教育。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