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在手指尖的智力开发方案

儿童资源网

聚焦在手指尖的智力开发方案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正是通过眼睛,宝贝才能真实地了解周围的事物。手是认识事物的重要器官,手的活动可以促进大脑的发育;手是智慧的源泉,多看,多动手,宝贝的大脑才能更聪明。

通过手和眼的共同作用,宝贝可以发现手中物品更多的特性,比如,眼睛可以看到物品的色彩、形状、大小等等,而手则可以触摸物品,感受它的软硬、粗糙度、冷热等特性,通过这些,宝贝可以更快更全面地了解周围环境。此外,在眼睛的监控下,通过手的摆弄,宝贝还可以发现物体的上下、左右、前后等空间特性等。

单纯的眼的活动与单纯的手的活动对宝贝的成长没有特别的意义,只有手眼协调的活动才能真正有效地推进宝贝各项能力的全面发展,因此,手眼协调能力的发展对促进宝贝的运动能力、智力和行为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对宝贝来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每个宝贝手眼协调能力的发展早晚不同,与宝贝所处的环境、父母施予的教育以及训练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手眼协调能力的训练越早越好,父母应积极创造条件,在宝贝不同的发展阶段,充分地训练宝贝去抓、握、拍、打、敲、捏、挖、画,使其成为“心灵手巧”的聪慧宝贝。

手眼协调发展进程

3-4个月:婴儿开始学习看自己的手和辨认眼前目标。

5-7个月:可用手捕捉想要的东西。半岁前的宝贝不会坐,当躺着玩玩具或其他物品时,多数情况下,宝贝的眼睛看不见手上的物品,手的活动范围与视野不交叉。半岁后,宝贝已经具备坐的能力,于是双眼可以监控双手玩弄物品,此时手的活动范围与视野交叉,但手眼协调能力依然比较差。

9个月:宝贝能用眼睛去找寻从手中掉落的东西,喜欢用手拿着小棒去敲打物品,尤其喜欢敲打能发出声音的各类玩具与物品。

10-12个月:宝贝已经能够理解手中抓着的玩具与掉落在地上的玩具之间的因果关系,因此喜欢故意把抓在手中的玩具扔掉,并且用眼睛看着、用手指着扔掉的玩具。

1-1岁半:宝贝开始尝试拿笔在纸上涂画,翻看带画的图书。

1岁半-2岁:宝贝发展出更高级的手眼协调动作,比如能够独自把积木垒高,拿着笔在纸上画长线条,把水从一只杯子倒入另一只杯子等等。

3岁以上:宝贝的小手已经非常灵活,手眼协调能力获得大幅度的发展。